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臺灣工藝演譯28+」開展 啟動「臺灣工藝獎」

「臺灣工藝演譯28+」開展 啟動「臺灣工藝獎」

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臺灣工藝競賽」已歷經28屆,是國內歷時最久、總獎金額最高的綜合型工藝競賽項目。今(2)日宣告啟動轉型為「臺灣工藝獎(Taiwan Craft Award)」,擴大獎掖範疇,將以更宏觀、更全面性的角度來獎勵工藝領域人才,對於扶持工藝人才的協力者同樣給予肯定。

文化部長李永得、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昕陽;工藝界代表臺灣工藝聯盟總會總會長陳啟村、台灣漆文化協會理事長王賢民、台灣頂級工藝協會理事長葉志誠、台灣工藝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武、人間國寶莊武男、青年工藝協會召集人廖偉忖;學術界代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院長林承緯;企業界代表鴻梅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添順、靈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吉財等出席,共同宣告啟動轉型。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特別感謝新光三越集團對於臺灣工藝發展的長年支持。李永得表示,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支持下,文化部及工藝中心明年起預算將大幅提高,以「臺灣工藝文化產業中長程計畫」,從鼓勵創作、行銷、建立平台,進而帶領產業走向國際,讓臺灣的工藝實力被世界看到。此外,臺灣工藝競賽也將轉型「臺灣工藝獎」,除了擴大鼓勵創作,提升創作能量及品質;更將增加肯定協力單位的獎項,以帶動整體工藝產業生態鏈發展。李永得強調,政府一定會持續以更完善的政策,協助工藝產業及國家文化發展。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競賽」是人才培育的重要管道,透過競賽提供工藝人發表的舞臺,給予榮譽和獎金的激勵與支持。今年「臺灣工藝競賽」轉型為「臺灣工藝獎」,面對未來應該更有張力的去協助工藝創作者,再擴散及鏈結產業,我們期待建立創作者的信心並提供更好的協助方案,讓創作者繼續往前邁進。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文化部長李永得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亦有研發、教育、企業、典藏等多面向的支持系統,共同讓工藝家更有創作動力,未來四年我們將以完整的計畫建構臺灣工藝生態系。

臺灣工藝聯盟總會總會長陳啟村代表工藝界致詞表示,臺灣工藝競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獎項,過去歷經多次轉型至今,相信這次臺灣工藝獎的轉型對臺灣工藝產業的發展能有更全面的支持。企業界代表鴻梅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添順則表示,成立基金會的目的是為支持視覺藝術及工藝創作,作為支持者更期待臺灣工藝獎轉型成功。學術界代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院長林承緯分享,身為學術工作者,欣喜看到臺灣工藝獎宏觀的轉型契機,希望透過知識爬梳與論述,奠基工藝創作的基礎,也透過工藝普查計畫協助工藝資料庫的建立與知識累積。

工藝中心指出,「臺灣工藝獎」以「創作獎」為核心,增設「協作獎」作為環狀支持,不僅獎項增加、總獎金提高,加以後續透過作品展覽、購藏及在國際交流、市場通路拓展等不同形式的輔導發展措施,期待在獎項的轉型升級之下,更完善建構工藝人才培育支持系統,以共好、共創、共融的公共化趨勢,健全臺灣工藝產業生態系。

今日宣告啟動「臺灣工藝獎」,並與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合辦「臺灣工藝演譯28+」特展,即日起於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開展,以「舞臺」概念,梳理過去28年的競賽作品,而「+」(Plus)是指工藝的未來性,工藝不再只是強調物件創作、滿足於創作者及物質等需求,如今已擴充到對公共性、社會性的當代價值和精神訴求,以及元工藝(Metacraft)跨界合創、虛實整合的多元內容與應用。以工藝作為一個生態系統,持續而有機的細緻回應社會。

「臺灣工藝演譯28+」臺北
地點: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9樓(臺北市信義區松壽路9號)
時間:即日起至1214日、平日11:00-21:30、例假日前一天11:00-22:00

「臺灣工藝演譯28+」臺南
地點: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6樓(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58號)
時間:1217日至1228日、週一至週日11:00-22:00

「臺灣工藝演譯28+」臺中
地點: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10樓(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301號)
時間:1231日至2023111日、週一至週五11:00-22:00、例假日10:30-22:0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