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多管齊下 111年北市纜線附掛管理成效再提升

多管齊下 111年北市纜線附掛管理成效再提升

       台北市目前雨水下水道內附掛的通訊纜線總長度已經超過1.5萬公里,相當於可繞行全台灣15圈,主管的北市水利處表示,為有效管理附掛行為避免違規或未妥善維護附掛的纜線,而影響下水道排水功能,北市府今年再加強纜線管理的力道,除針對較嚴重的違規缺失改採即查即罰,取消原本經限期改善後未改善完妥者才裁罰的機制,以督促纜線業者更加自律,另外也舉行年度評鑑,多管齊下的結果,今年整體附掛纜線作業品質較110年有明顯進步。

       水利處負責纜線管理的下工科指出,過去為了因應網路及通訊快速成長的需求,台北市有限度的開放雨水下水道附掛纜線,附掛的數量也隨著使用需求逐年成長,目前統計附掛總長度達到15,337公里,附掛作業品質的管理更形重要,為督促業者加強自律以減少重大違規案件,今年水利處針對違規情節較為嚴重的缺失,取消以往裁罰前會紿予限期改善機會的機制,祭出「立即處罰」措施,諸如纜線垂落、 廢棄纜線及相關設施留置於雨水下水道等屬較重大缺失,只要一經查獲就則立即處以罰鍰,而且還會追加裁罰級距,期望透過這樣的手段能達到更有效減少纜線缺失的效果。

       另外,水利處辦理的年度評鑑結果跟來年的使用費相關聯,也產生明顯的改善效果。前一年經評鑑為優等的業者可以減少百分之二十的使用費,評鑑甲等及乙等維持原使用費率,獲評丙等的業者則需多繳交百分之二十的使用費,丁等業者使用費率更將高達1.5倍。111年度全市依經營區分項,與各家業者簽訂的共51份行政契約中,經評鑑結果有4家業者被評為丙等,1家業者被評為丁等,由於評鑑結果會影響使用費,讓業者必須更加重視纜線附掛及維護作業品質的自主管理,北市今年整體附掛纜線品質,較110年更為進步。

       目前針對平時的纜線附掛管理,水利處訂有「三級查核機制」進行管控,第一級由業者自主檢查,第二級委託巡查廠商辦理巡查,第三級再由機關派員抽查,若發現有違反「臺北市下水道橋樑隧道附掛纜線管理自治條例」或「臺北市下水道橋樑隧道附掛纜線施工管理辦法」之違規情形,除要求期限內改善至複查合格,並同時對該業者進行裁罰及扣點,每年度針對各業者附掛纜線劃分區域查核辦理評鑑,評鑑結果較差業者在簽定下一期使用行政契約時,就會加成計算繳交較高的使用費。

       從4G到5G,無線網路不斷地飆速,這些都仰賴大量的光纖網路建設,配合5G時代來臨,纜線佈設的需求持續成長,纜線附掛在雨水下水道內的排水餘裕空間是目前都會區內較經濟且可避免挖路擾民的佈設方式,但雨水下水道的主要功能仍是排水,管理作業更形重要,才能避免違規纜線影響排水順暢情形,水利處持續嚴格執行查證管理作業,透過相關配套法規,並配合各種管理機制,來有效管理業者纜線附掛作業的品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