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教育局事後新聞稿1111126 本市參加111年度金管會辦理金融基礎教育徵選,獲特優2座、優選1座、佳作2座

教育局事後新聞稿1111126 本市參加111年度金管會辦理金融基礎教育徵選,獲特優2座、優選1座、佳作2座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    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址: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8樓

業務聯絡:臺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     李朝盛執行秘書  0910-061-168

     臺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    黃雅姝專任輔導員 0922-220-089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研究員   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1年11月26日】

【主題:本市參加111年度金管會辦理金融基礎教育徵選,獲特優2座、優選1座、佳作2座

【臺北報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11月18日舉行111年度金融基礎教育徵選頒獎典禮,本市各級學校參選共榮獲特優2座、優選1座、佳作2座,其中,南港高中表現尤為亮眼,同時榮獲「教學實施成果」以及「跨領域教學行動計畫」徵選雙料冠軍的殊榮。

在金融基礎教育教學實施成果徵選,麗山國小從社群工作坊出發,運用財經素養探究手冊共備開發課程,透過專家入校指導,讓高郁晞、黃家緯、黃怡芃老師的「超越『價』與『值』的終極饗宴」課程能有今日的成果,榮獲國小組佳作。

麗山國小團隊的「超越『價』與『值』的終極饗宴」榮獲111年「金融基礎教育教學實施成果」徵選國小組佳作。

龍門國中戴鈴容、邱于玲、詹俊誠教師的「『記』往開來,日理萬『金』」課程,以主題式教學模式,擇定理財重要議題融入課程,學生利用前、後測記帳整理,轉化為表格或圖形來檢視自己的消費模式,並思索修正調整的消費抉擇,以達成擴及課程知識、運用課程技能,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充分展現帶的走的素養導向能力,榮獲國中組優選。

龍門國中團隊的「『記』往開來 日理萬『金』」榮獲111年「金融基礎教育教學實施成果」國中組徵選優選。

高中組部分,北一女中范禎娠老師「FQ襲擊!做自己的理財規劃師」榮獲高中組佳作;南港高中陳詠絮、邱健銘老師的「學貸聰明pay-信用風險篇」榮獲特優,值得一提的是南港高中團隊參加跨領域教學行動計畫徵選也獲得國中組特優,更是今年度最高獎金的得獎學校團隊,該團隊老師自覺得獎最關鍵的要素是有一群共備課程的夥伴,這也剛好和本局今年推動的共備社群呼應,期盼教師能透過理財共備社群的共好,讓學生收穫更加豐富。

南港高中榮獲111年「金融基礎教育教學實施成果」(高中組)及「跨領域教學行動計畫」(國中組)徵選雙特優,獲得最高8萬元的獎金。

誠如麗山國小團隊所言:「獲獎不是參賽或教學的唯一目的,但絕對是一個肯定,更是教育路上的歷程紀錄與正向回饋。」未來,本局將持續精進,以生動有趣並結合日常的形式喚起師生共學的興趣,深化本市師生理財教育的素養能力。

麗山國小團隊的「超越『價』與『值』的終極饗宴」活動中,學生小組間的討論、分析與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