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農村好好玩!帶您零距離的體驗賞遊臺北山村聚落

農村好好玩!帶您零距離的體驗賞遊臺北山村聚落

  臺北市山坡地農業發展,在保育山林環境、促進農村活化再生並提供優質遊憩體驗前提下,透過具備環境教育內涵的多元解說系統及生態旅遊活動,讓民眾在體驗的過程與土地、文化有更深度的連結及認同。今年,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以「文山區貓空社區」、「北投區湖山社區」舉辦農業社區特色解說活動並已圓滿結束!透過寓教於樂的套裝行程,使民眾建立都市郊山聚落環境認知,瞭解地方人文、生活演變的相關性,在休憩同時也能近距離感受農村特色文化。

  首先登場是9月9日舉辦的「文山區貓空社區特色解說」活動。貓空地區以豐富茶鄉文化而聞名,平時不只能品茶、賞夜景,還有炭窯、茶園等農村特色景點,其中「相思炭窯」更是能呈現在地生活文化的地景。早期相思炭窯是提供貓空烘焙茶葉炭火的主要來源,但隨著瓦斯業興起,木炭已非烹煮、取暖的主要燃料,逐漸式微的木炭產業在貓空地區幾乎不再復見;然而,經過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近幾年努力,讓舊時的相思炭窯遺址風華再現。經由這次的社區特色解說活動,透過走讀相思炭窯廣場、樟樹步道及茶香豬舍,帶領民眾體驗了貓空早期農業環境的文化特色,更特別復刻製炭過程,選用相思木材遵循古法燒製耗時近一個月!而在開窯後,炭香隨風飄散且餘韻繞樑,香味悠久不散,必定讓民眾留下深刻的農村印象。

  接續第二場為10月8、12日舉辦的「北投區湖山社區特色解說」活動。這次的主題行程,透過走讀草山防空洞、橫嶺古道、半嶺步道、半嶺吊橋以及體驗採茭白筍活動,讓民眾遊覽社區的歷史文化與食農教育,進而認識田間生態,探索在地人文與自然環境。此外,在湖山社區的半嶺聚落中,有一處珍貴的湧泉,因其泉水帶有淡藍色,水質甘醇甜美,有「藍寶石泉」之稱!自高山水經過火山岩天然過濾後而產生的湧泉,清澈零菌數可以直接生飲,更在日據時代就有「亞洲第一湧泉」美名。因此湖山社區的農民利用如此甘美的湧泉,孕育出臺灣獨一無二的藍寶石茭白筍,非常脆甜可口!而鄰近湧泉的半嶺水圳步道,近期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正進行環境改善工程,預計年底完工,未來將提供民眾賞遊水圳沿線的新風貌。

  大地工程處坡地整治科林士淵科長表示,為推廣臺北市山坡地農業社區,吸引民眾走進農村,歷年的農業環境改善成果結合農遊體驗與人文特色推行多元主題行程,期盼藉由社區特色解說活動,引領大家看見農村之美、成為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敬請期待明年其他農業社區的特色解說活動哦!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