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陽明交大客院培力二代青農,四校攜手共創「客庄好茶」形象品牌

陽明交大客院培力二代青農,四校攜手共創「客庄好茶」形象品牌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11月20日於臺北市迪化街歷史建築葉晉發商號舉辦「二代創生-客庄文化復振永續計畫成果展」,同時與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徐世勲主任委員簽署合作備忘錄,展現陽明交通大學客家研究教學與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量能與具體成果。

      「二代創生—客庄產業復振永續計畫」立基陽明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兩年多來在臺三線客庄地方創生的深蹲與「臺三線紅茶廊道」之研究成果,並攜手臺北科技大學、空中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四校共同倡議「二代創生—客庄文化復振永續計畫」。

       陽明交大客家文化學院黃紹恆院長表示,本計畫擇定臺三線客庄「二代創生」之青農為培力對象,四校共組團隊前往新竹寶山鄉、峨眉鄉、北埔鄉參訪青年小農的茶園,透過線上青年創業系列講座、實地創業培力方案的訪談,瞭解整體的經營現況與實際需求,提供具可行性的優化策略與合作聯盟之可能性,打造以「人文、共好、創生」為核心價值的「客庄好茶」形象品牌,期能建構新客庄地方創生事業,強化客庄存續發展量能,以達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在地實踐。此外,在獲得臺北市客委會的協助下,本計畫培力茶農上架「小禾埕市集」與「2022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之公益攤位,為「客庄好茶」的銷售管道另闢途徑。

       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徐世勲主任委員表示,北市客委會一直以來致力於客家產業的推廣,這次與陽明交大的合作,是公部門與學術及產業非常好的開始,希望之後可以一起為客家文化產業的推廣盡一份力。

       臺北科大文發系張怡敏教授指出,本計畫成果展特別選在近現代臺灣百餘年最重要的茶葉出口據點,亦是自清代以來即與客庄茶業有密切關聯之大稻埕歷史街區,重新連結「臺三線紅茶廊道」從新竹到大稻埕之歷史記憶,成為二代青農升級轉型之產業文化脈絡,在展現「客庄好茶」形象品牌初試啼聲成果之同時,亦在臺北都會區拓展多元客群之能見度。

       本活動除了展覽之外,更邀請油點草自然農場、雲月茶園、上展茶園、林山農選等來自新竹、梨山的客家與原住民青農,分享返鄉創業的契機與未來願景,並推出茶席文化體驗,展演具客庄特色的茶文化,讓民眾感受客庄茶產業的新生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