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運動無礙 共融共好—打造身心運動平權臺北城

運動無礙 共融共好—打造身心運動平權臺北城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今(18)日於臺北網球中心舉辦「運動無礙 共融共好—打造身心運動平權臺北城」記者會。臺北市長期關注身心不便者的運動權,致力實踐共融共好的運動城市,由體育局李再立局長宣告啟動休閒運動輔具借用試辦計畫,並感謝帕運輪網呂嘉儀國手、唐兆漢選手、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廖雪如副局長、臺北和平籃球館蕭幼麟總監、匯陽百貨有限公司廖佑霖董事長、南港運動中心葉益吟執行長等貴賓出席共同協力推動,期許本市能扮演領頭羊,透過軟、硬體打造更友善的運動環境,往身心運動平權臺北城的目標持續邁進。

活力市民、卓越競技、便捷設施三大政策目標,打造友善共融的運動城市

臺北市在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拿下九連霸的佳績,為了讓身心不便的市民有更多競技運動的舞台能夠發揮,除了辦理身心障礙市民休閒運動會與田徑挑戰賽外,透過經費補助方式,輔導身障團體辦理體育活動,今年臺北馬拉松首度邀請輪椅跑者參與半馬組賽事,龍舟錦標賽亦邀請身障選手參賽,並協助相關運動知能教學與體能訓練,鼓勵身心不便市民走出戶外,跨越障礙的藩籬。近年來在硬體設備上,透過使用者為中心優化本市無障礙設施,提供身心不便者便捷的運動設施,包含北捷東區地下街的地板滾球訓練基地,更陸續完善雙溪無障礙碼頭提供身心障礙團體辦理獨木舟及SUP等系列活動,新生輪椅夢公園以結合新生公園現有園區相關設施,如游泳池、籃球場、網球場、棒球場等,提供輪椅族群朋友更多元化的運動休閒服務,所轄泳池全面提供無障礙入水設施與運動中心張貼資訊易讀告示牌,未來也將持續打造友善的運動場域,成為平權共融的運動城市指標。

全臺首創 臺北市試辦休閒運動輔具借用計畫 

臺北市以運動平權政策方向為核心,發現各項身心不便族群從事各項運動時,可能面臨休閒運動輔具的成本高、收納不易等因素,進而影響運動頻率及次數,體育局在經過專家學者的評估及專業建議,規劃身心障礙者休閒運動輔具借用試辦計畫,以7個運動種類為主,包含地板滾球、籃球、網球、羽球、棒球、足球、保齡球,共13個項目、59個休閒運動輔具,置於臺北和平籃球館、臺北市網球中心、臺北市南港運動中心及臺北體育園區,提供市民朋友免費借用。記者會現場由帕運輪網呂嘉儀國手、唐兆漢選手示範輪椅網球,受訪時表示:「臺北市提供便捷的輔具借用服務,讓身心不便朋友更容易從事運動,也更有意願體驗嘗試,感謝體育局照顧身心障礙朋友運動權。」

體育局希望透過多元友善的政策與服務,讓身心障礙市民朋友也能夠享受運動的樂趣,讓臺北成為身心運動平權的美好城市。

更多休閒運動輔具借用方式,請參閱「臺北市政府體育局身心障礙者休閒運動輔具借用試辦注意事項」。

業務聯絡:全民運動科

袁守方科長 2570-2330分機6120 0932-356990

林俐科員 2570-2330分機6813 0981-897005

謝宏利新聞聯絡人 2570-2330分機5262 0905-13963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