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凝練自60餘萬字 ,睽違24年的當代臺北客家紀錄 《看見臺北客家》套書出版

凝練自60餘萬字 ,睽違24年的當代臺北客家紀錄 《看見臺北客家》套書出版

       歷經兩年期「臺北客家總覽調查研究計畫」,匯集7項計畫,自60餘萬字研究報告中凝鍊成《看見臺北客家》四冊套書,終於在眾所矚目中付梓出版了。新書發表會19日上午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除邀請到作者陽明交通大學人社系所羅烈師副教授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張琬琳特約研究員擔任引言人外,更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徐世勲董事長,以「看見臺北客家-向下札根的持續力量」為題,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王甫昌研究員、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所主任李文良教授、天下雜誌「獨立評論@天下」頻道總監廖雲章總監共同進行議題座談。

       徐世勲董事長指出,2020-2021兩年間針對「都會客家」的研究,不但動員最多調查人力、也是訪談最多人次的一個計畫,終於在2022年底前付梓出版;「我們期待透過調查研究與出版,讓民眾與臺北的客家後生深度理解臺北客家,激發新一代的文化行動以及意識認同。」一套四冊的內容涵括歷史、人口、家族、社團、人文空間、表演藝術、飲食、產業人物誌、臺北客家農場等10個主題,不只能看見臺北仕紳客家為族群所做的貢獻與努力,也能看見客家鄉親在多元領域中煞猛打拼的身影。

       作者之一的羅烈師副教授指出,此套書是繼1998年《大臺北都會圈的客家史》出版後,睽違24年彙整出版的臺北客家回顧與紀錄,委實不易。套書審查委員戴寶村教授、李文良教授與王甫昌研究員,亦肯定藉由史料爬梳、探索客家移民在臺北市所發展出的都會客家面貌,三人在套書中引言,建議持續匯集、建構臺北客家有形、無形文化資財。過去對客家族群的認識,較少聚焦在隱形於都會中的「臺北客家」;而臺北作為首善之都,對臺灣政經、文化及教育等各方面的影響不容忽視,「臺北客」自然也成為無可迴避的重要主題。

       徐世勲董事長感謝付出不懈的研究團隊,以及調查研究過程中一路支持與指導的專家學者、地方耆老及受訪客家鄉親等所有夥伴。「二十一世紀的臺北客家將走向何方?」徐世勲董事長指出,研究計畫是為了捕捉當代正在發展成形中的族群認同等議題現況,而套書出版則是為了將臺北客家從過去到現在的樣貌與精采留下紀錄,彙整為科普套書,讓更多市民朋友或想要認識客家的民眾了解臺北客家,未來客家將走向何方,不妨藉由套書為基礎,作為認同及社群連結的起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