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第十六屆廉政盃首次邀請高中學子參賽,共同針對揭弊者保護法制度進行思辨

第十六屆廉政盃首次邀請高中學子參賽,共同針對揭弊者保護法制度進行思辨

由臺北市政府與法務部廉政署共同舉辦的「第十六屆廉政盃大專校院校際辯論賽」,將自11月18日起在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展開為期3天的賽事。本屆比賽維持歷屆盛況,吸引全國各大專院校辯論隊伍參賽,並首次將參與年齡擴大至高中學子,辯題也呼應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將針對「制定揭弊者保護法對於私部門落實企業誠信是否利大於弊/弊大於利」進行辯論,精采程度可期!

臺北市政府陳志銘秘書長表示,身為臺灣首善之都的臺北市,秉持「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信念,於108年首創全臺之先,正式實施「臺北市政府揭弊者保護作業原則」,今年第16屆的辯題「揭弊者保護法對於私部門落實企業誠信是否利大於弊?或弊大於利?」,即彰顯我國對於揭弊者保護法制延伸至私部門範疇的重視,同時體現臺北市多年深耕廉能教育的成功。臺北市自96年起首創廉政盃辯論賽,培養學生從蒐集資料到清晰辯詰的過程,瞭解廉政意涵進而培養社會廉政風氣,16年來已孕育上千名廉潔種子於社會中萌芽茁壯。

法務部廉政署沈鳳樑副署長表示,臺灣於2021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排名第25名,創下 1995 年公布該指數以來歷史最佳成績,此亮眼成績係有賴於政府及民間合力達成,而今年9月份「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中,亦明確提出籲請我國優先審議「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呼應到本屆賽事辯題,其重要性不可言喻。廉政盃辯論賽,可視為是認識廉政領域的起點,透過各位大專校院及高中學子們的智力激盪與思辨交鋒,相信定能呈現更廣、更深層次的多方觀點,傳承並延續對於廉政議題的關注與熱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