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能源轉型 環保永續 臺北捷運貢獻企業社會責任 捷運機廠太陽能光電系統建置完成 年發電量可達1,800萬度

能源轉型 環保永續 臺北捷運貢獻企業社會責任 捷運機廠太陽能光電系統建置完成 年發電量可達1,800萬度

臺北捷運5座機廠完成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

臺北捷運公司與同陽能源公司攜手合作,完成土城機廠、蘆洲機廠、木柵機廠、內湖機廠及新莊機廠等5座捷運機廠屋頂建置太陽光電系統,併聯發電啟動商業運轉。這是繼北投機廠之後,臺北捷運響應能源政策、建構低碳城市的進一步具體行動,連同已經商業運轉的北投機廠,一年總發電量可達1,800萬度。11月18日雙方共同舉辦綠能成果記者會,除展示具體成果外,更宣誓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環保永續的決心。

臺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表示,捷運本身就是綠色運輸,對臺北市綠能貢獻功不可沒,近年更積極響應能源政策,將捷運資產活化再利用,分別將6座捷運機廠屋頂轉化為太陽能光電廠,穩定提供潔淨綠色能源。112年,北投機廠完成第二階段太陽能系統增設後,屆時,捷運機廠總建置容量將達22百萬瓦(MW),發電量約2,215萬度,可供應6,000個家庭一年用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11,000公噸。臺北捷公司將於確保捷運系統營運安全的原則下,尋找適合場地持續推動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朝「環保永續、綠能供電」的目標邁進,貢獻企業社會責任。

為展現積極帶頭應用再生能源的決心,107年北投機廠太陽能光電系統率先完工,是臺北市第一個電業等級的太陽光電電廠。這次與同陽能源公司攜手合作,陸續完成土城、蘆洲、木柵、內湖及新莊等5座機廠太陽能光電系統,將臺北捷運機廠太陽能光電總建置容量一舉提升至17.73百萬瓦(MW)。其中,土城機廠更是雙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屋頂型太陽能光電系統,設置容量高達5,000瓩。

目前,所有機廠一年總發電量約1,800萬度,可供應5,000個家庭一年用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9,000公噸,相當於23座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吸收的二氧化碳量。除了在維修工廠及駐車區屋設置太陽能設備外,也利用既有停車場的上方空間,搭設棚架鋪設太陽能面板,在進行太陽能發電同時,為車輛提供遮陽避雨的功能。

由於臺北市土地資源非常珍貴,且日照輻射條件較南部少,因此太陽光電發電設施,鋪設方式以屋頂型為主。臺北捷運自105年開始評估投資太陽光電設備的可行性,最後選擇採用出租屋頂建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的模式,並透過招商評選專業營運廠商,在國內各捷運同業中設置太陽光電容量最大,所得發電量更是遙遙領先同業。

詳情可洽詢臺北捷運24小時客服專線:(02)218-12345,或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或瀏覽本公司網站(https://www.metro.taipei/)。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