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戴炎輝寓所修復再利用工程今日開工 保留昔日「淡新檔案」整理空間 認識法學大師生平貢獻

戴炎輝寓所修復再利用工程今日開工
保留昔日「淡新檔案」整理空間 認識法學大師生平貢獻

直轄市定古蹟戴炎輝寓所今日舉行修復再利用工程開工儀式,由文化局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平臺,協助國立臺灣大學媒合營運團隊日東創意有限公司投注3,200萬元,修復法制學大師戴炎輝先生昔日故居,工程預計2023年9月竣工,未來寓所規劃展示戴炎輝整理清代臺灣重要史料「淡新檔案」的工作空間,並結合藝文策展、人文講座、餐飲服務,推廣法、史、藝術等主題,以多元豐富的面貌,歡迎民眾一同認識一代法學大家。 

文化局田瑋副局長致詞時表示,過往在新竹縣任職時,為籌備新竹縣史館,即曾與臺灣大學合作,拷貝淡新檔案到新竹縣史館作為鎮館之寶;而後來任職於新北市文化局時,局內各項文、史、哲學類的研究都會參考淡新檔案;八年前回到臺北市文化局,在進行戴炎輝故居現勘時發現淡新檔案的書櫃仍留存下來,讓人十分感動,同時建物保留格局完整,也留存了過往歷史的場域氛圍,後續故居由歷史建築改為古蹟,並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引入民間力量保存維護。田副局長也提到戴炎輝先生整理淡新檔案時,將清代歷史資料由吏、戶、禮、兵、刑、工等六部,透過現代行政司法社會學的角度整理,可謂現代的司馬遷。 

戴炎輝的孫女戴瑀如今日也出席開工儀式,並提及小時候與家人曾在寓所度過無憂無慮的時光,同時感謝文化局、臺大、營運團隊和建築師共同進行修復,讓寓所回復記憶中的原貌。戴瑀如也回憶起小時候書房裡有很多的書籍,是戴炎輝接待客人或上課講授的地方,也提到過去在庭院玩耍時常被戴炎輝喝斥要求安靜的回憶,並轉述戴炎輝之子,同時也是戴炎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戴東雄對故居的期待:「南昌街故居,是戴炎輝先生潛心研究成其思想體系,享譽國際之所在,對其家族後人而言,也是心目中永遠的的思親歸處。戴炎輝文教基金會欣見其整建以及活化再利用,也期盼未來有更多機會合作,讓先生之精神歷久彌新,激勵後人築夢前行。」

戴炎輝先生出生於民國前3年,一生法學造詣深厚,著書論述甚豐,曾赴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深造,並獲頒法學博士。戴炎輝先生曾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並擔任司法院院長、大法官等職務。戴炎輝先生在臺灣大學任教時期,主持整理「淡新檔案」,將1776年(乾隆四十一年)至1895年(光緒二十一年)間淡水廳、臺北府及新竹縣的行政、司法檔案分類整理,透過現代法學分類,將橫跨百年歷史、數量接近兩萬件的龐雜資料重新梳理,使「淡新檔案」成為研究清代行政、司法、社會、經濟歷史的珍貴資料。寓所內完整留存戴炎輝先生居住並整理淡新檔案時所用2座書櫃,由書櫃上殘存的編碼可遙想當時勤奮嚴謹的工作態度,令人敬佩。

戴炎輝寓所於2017年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建造時間可回溯至日治時期,宅第建築型式為和洋折衷式樣,除傳統日式木造構架外,裝飾細節增加新古典主義及現代主義等風格,精美多層線板及柱頭設計在房子入口處尤其明顯,增添整體建築華麗藝術性。為了妥善維護戴炎輝保存編纂淡新檔案的重要歷史記憶場域,臺大與文化局合作,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引進民間資源及創意,進行文化資產的修復及活化再利用。

戴炎輝寓所修復工程將以原貌修復為主,而再利用所需的必要設施也將維持古蹟本體的外觀與色彩協調,並搭建無障礙廊道連接空間內外,打造友善共融的參觀動線,修復工程規劃保留昔日戴炎輝的書房工作室作為常設展間,展示一代法學巨匠的生命故事和文物著作,讓民眾了解戴炎輝先生整理「淡新檔案」對臺灣歷史文化研究的卓越貢獻。日東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邦城表示戴炎輝先生故居將與藝文展演和餐飲文化體驗做結合,未來除了常態展覽外,也會不定期舉辦各式講座與課程,推廣藝術與文創,讓戴炎輝寓所能多面向活化運用。

戴炎輝寓所位於文化資產林立的城南區域,除了適逢今日開幕的牯嶺街高等官舍以及方東美寓所外,鄰近的孫立人將軍官邸(陸軍聯誼廳) 自2016年起即以文創古蹟對外營運;同時周邊還有師大校長劉真宿舍、臺灣大學潮州街7號、9號日式房舍以及南菜園日式宿舍群都正在進行修復中,一處處活化的老房子將串聯為新興的文資保存區域,這是文化局繼金華街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和草山行館後,積極督促文化資產修復保存與再利用的成果展現,文化資產的價值與美麗,豐富了臺北城市的文化魅力。臺北市已有22處公有文化資產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引進民間熱忱投入資源,加速重生並對外開放,本局將持續推動計畫,並透過公私協力共同再現老房子風華,更多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可上官網查詢,更多臺北市藝文活動可上文化局臉書專頁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