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在臺灣高雄開幕 27國地區一同聚焦「原住民族文化與生態永續的旅遊」

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在臺灣高雄開幕 27國地區一同聚焦「原住民族文化與生態永續的旅遊」

    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World Indigenous Tourism Summit,WITS)今(16)日在高雄展覽館盛大開幕,來自27個國家地區、約600人參與,是原住民族歷年來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國際盛事,參與國家數更是歷屆高峰會之最。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都親臨致詞,還有3國的部長、2國的次長、24位國內原住民族行政機關首長出席。 

    本屆高峰會以「文化與生態永續的旅遊」為主題,在落實《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及「責任觀光」的精神下,透過來自各地的產、官、學界代表,共同探討如何藉由文化及自然生態,以在地的觀點導覽解說,並共享旅遊帶來的經濟效益,推動原住民族旅遊的永續發展。 

    鄭文燦副院長表示,臺灣有著名的阿里山、日月潭或者101大樓,但更特別的是,臺灣有獨一無二的16族原住民族文化,因此政府特別重視這個讓世界看到臺灣的機會,並全額贊助所有與會來賓的報名費,期待透過本次高峰會,能讓更多國際友人認識臺灣、喜歡臺灣。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今天全程以阿美族語致詞,現場並有英語及華語同步口譯,在科技的輔助下,語言不再是隔閡;Icyang主委表示,這屆高峰會定名為「TULU」,是因為在臺灣原住民族16族的語言中,有14族數字「3」的發音都相似「TULU」,甚至許多南島語系國家的發音也雷同,例如紐西蘭、 關島、吐瓦魯、菲律賓等,代表著本屆是第3屆高峰會,也象徵著臺灣與世界的連結。本屆高峰會規劃2場專題演講、4場論壇議題及6組分組座談,自4月18日下午開始,也特別帶與會的國際友人分3條路線前往原住民族部落參訪,讓大家可以認識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及自然生態之美。 

    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由「世界原住民族旅遊聯盟」(World Indigenous Tourism Alliance,WINTA)發起,希望由原住民族主導並推動屬於原住民族的旅遊;第1屆於紐西蘭舉辦,來自20國、約300人參加;第二屆於澳洲舉辦,來自19國、約650人參與;第3屆則由臺灣主辦,期盼藉由本次機會與世界接軌,深化國際間的對話與合作,並共同推動原住民族旅遊蓬勃發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