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政黨政治民主進步黨台灣關係法45週年 李問赴美交流拜訪當年〈台灣關係法〉起草團隊

台灣關係法45週年 李問赴美交流拜訪當年〈台灣關係法〉起草團隊

美國〈台灣關係法〉在本週三(10)日滿45週年,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李問表示,〈台灣關係法〉從1979年制定以來,扮演台美關係重要的基石,更為維護台海的和平與安全提供重要的基礎。

李問本週拜訪美國華府五天,同行包括新境界智庫董事林飛帆,以及民進黨駐美辦公室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
 
李問表示,此行在美國華府拜訪美國各智庫學者專家、美國國務院、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各國駐美外交人員等交流,更特地拜訪1979年參與《台灣關係法》起草過程的兩位資深國會幕僚,還原第一線歷史現場。

李問說,此行傳達民進黨執政團隊期盼持續深化台灣與美國的友好關係,希望更多美國友人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並且持續強化台美之間經濟、文化與國防等面向的合作。
 
李問強調,必須特別感謝,美國、日本、菲律賓史上第一次在華府舉行的三方元首高峰會中,會後聯合聲明特別提到,三國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李問表示,台灣非常珍惜國際社會對我們的支持,台灣也深知自身對於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未來,民進黨執政團隊將繼續採取穩健的外交與兩岸政策、避免和平的現狀遭到片面改變,並且維繫與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信任,對區域和平進行貢獻。
 
此行訪美,李問表示透過與美國智庫單位及政府機構交流,希望美國友人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面對威權主義勢力擴張,台灣將與國際民主陣營,堅定地站在一起,持續扮演良善的力量。
 
李問表示,為了紀念台灣關係法45週年,民進黨國際事務部於社群媒體進行一系列紀念貼文,除了回顧法案內容、同時也撰文簡介起草人萊斯特·沃爾夫眾議員(Lester Wolff)。李問表示,華府此行拜訪兩位在1979年時,兩位曾經親身參與,協助沃爾夫議員起草〈台灣關係法的〉資深國會幕僚:詹姆士·普日斯圖(James Przystup)以及克里斯·尼爾森(Christopher Nelson)。其中,普日斯圖目前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擔任資深研究員,而尼爾森則是「尼爾森報告」(Nelson Report)電子報負責人。

除了持手舉牌與起草團隊資深幕僚共同合照紀念〈台灣關係法〉,李問也針對起草過程進行訪問,回顧歷史,傳達台美關係「歷久彌新、堅若磐石」的理念。
 
李問、林飛帆及彭光理此行拜訪智庫友人包括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e)、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阿米塔吉國際(Armitage International)、明燈全球戰略(Beacon Global Strategies)、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James Moriarty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