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111年北市績優公廁及清潔人員得獎名單出爐 打造臺北市優質、安全、友善公廁環境品質

111年北市績優公廁及清潔人員得獎名單出爐 打造臺北市優質、安全、友善公廁環境品質

承辦單位:資源循環管理科

發稿日期:111年11月15日

聯 絡 人:林鈺惠科長

聯絡電話:0912-203-932

臺北市環保局今(15)日舉行「111年績優公廁頒獎典禮」,共計21個績優單位及21名清潔人員獲獎(如附表)。這場典禮是全國首部公廁管理專法–「臺北市公廁環境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今年10月12日上路施行以來,首次舉辦的績優公廁頒獎,深具意義。環保局期許在法制化基礎下,提升公廁管理效度與強度,透過公私合力一起共同打造北市優質、安全、友善的公廁環境品質,讓公廁品質因應社會趨勢與時俱進,提升臺北的國際觀光形象。

另外,落實性別平權、月經平權,環保局將於今年年底前優先於局管公廁試辦提供免費衛生棉,供有需要者使用,明年則推廣到府管的公廁,使民眾能有正確健教觀念,去月經污名化。

除了頒獎鼓勵績優公廁得獎者外,北市最新打造的「多功能全齡化親善流動廁所車」也首度對外亮相。這是繼108年打造多功能親善流動廁所車後,環保局今年再打造了一輛符合各年齡層及自治條例規範的「多功能全齡化親善流動廁所車」,包括獨立性別友善坐式及小便斗廁間,獨立無障礙暨親子廁間;子母馬桶、尿布臺、兒童安全椅等親子設施,照護床、扶手及求助鈴等高齡友善設施,小淨噴頭之穆斯林設施。另考量傳染病流行期間如廁安全的重要,水龍頭及加蓋垃圾桶皆採感應式,避免接觸風險,並設有車室自動消毒噴霧系統,於流廁車出勤後加強消毒,提供民眾戶外活動時安心如廁的需求,設計並已獲新型專利認證。

此外,重大災變發生時,流廁車可立即進駐災害發生地,機動性高。108年打造的多功能流廁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力投入配合防疫作為,如支援篩檢站、疫苗接種站等。環保局建議中央應將多功能流廁車作為各縣市戶外活動或投入防災如廁需求的標配。

環保局指出,目前全世界仍有36億人使用著劣質廁所,過著沒有安全衛生設備的生活,聯合國將每年11月19日訂為「世界廁所日」,目標就是實現2030年人人享有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今年主題為「Sanitation and Groundwater」,凸顯廁所以及支撐的衛生系統若得不到妥善管理或被忽視,對健康、經濟和環境將造成破壞性後果。

臺北市於91年起實施公廁分級制,其中特優級、優等級所占比率已由91年的5成提昇至目前的9成以上,顯示公廁品質不斷提升。多年來持續提升各項軟、硬體設施,104年底率先推動「貼心公廁」制度,公廁內只要有坐式馬桶就需提供「馬桶坐墊紙或坐墊消毒液」等貼心設施;110年推動各類型廁間設置扶手及求助鈴;今年公布施行「臺北市公廁環境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這也是全國首部將公廁管理納入法制化的地方自治專法,使公廁管理依法有據,強化管理的效度和強度,更優化公廁的如廁品質。

自治條例的立法重點包含:

•列管13類公私場所的公廁(如公園、加油站、交通場所、百貨、超商、超市、公營事業等) 

規定列管對象應設置馬桶坐墊消毒液等貼心設施、衛紙、扶手、求助鈴、給皂設備、掛勾(置物架) 及擦手紙(烘手機)等友善設施 

明定公廁衛生標準及查核機制,列管公廁應接受環保局之檢查評分且級別達普通級以上,針對優良公廁及清潔人員應定期辦理表揚及獎勵 

基本設施自條例公布施行日起一年內需完成設置,有正當理由者至多可延期一年;限期改善未改善者可處新臺幣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局表示,要維持優質公廁品質,除了設施定期維護與更新外,更需要管理單位及清潔人員以職人精神細心維護,今年績優公廁獲獎單位皆經由初評及複評二輪評選後勝出,其中複評小組由台灣性別人權協會、財團法人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等專家學者組成。獎項共分為公園、百貨、遊憩及機關等7類,其中各類別獲得特優獎公廁為全市績優公廁的指標,是各公廁管理單位仿效的對象。另外,獲獎的21位清潔人員能夠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他們敬業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環保局希望藉由表揚典禮推廣如廁文化,強化民眾如廁素養,培養感恩、惜福及維護公廁清潔人人有責的觀念,公私協力創造優質友善的北市公廁環境品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