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隊守護市民權益 杜絕不法形塑廉潔風氣

臺北隊守護市民權益 杜絕不法形塑廉潔風氣

為鼓勵本府公務員清廉自持,表彰廉潔風氣,以建立廉能政府,本府每年均舉辦「廉能楷模」選拔,選出拒收餽贈、主動發掘不法,維護市民權益,及其他對採取具體有效措施等優良事蹟之公務員作為同仁表率。本次當選人員除盡忠職守,亦都發揮道德勇氣,主動發掘不法情事,守護市民權益,相關事蹟分述如下:

地政雙打 遏止犯罪杜絕不法

本市建成地政事務所賴偉政課員職司土地登記審查業務,於112年間審查某不動產登記案時,發現民眾提出之文件內容疑似偽造,除函詢戶政機關及銀行機構進行多方查證,並立即通報本府地政局,機警阻擋疑似偽冒案件;地政局土地登記科劉冠廷科員獲報後,依案件疑點彙整同類型案件,擬訂強化登記案件防偽查證機制之流程規定,除供本市各地政事務所據以辦理外,同時也通知提醒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地政機關共同防範。賴員秉持專業、謹慎的態度審理各類與市民權益有關之證明文書;劉員細心研析同類型案件並銳意精進業務流程,成功遏止不法犯罪,共同守護市民財產權益。

幸福育兒 保障照護員權益

本府社會局楊詩韻聘用輔導員辦理弱勢托育、托嬰中心久任獎金方案等補助業務,他在執行業務的過程中,也留意確認托育中心是否確實將政府的補助款交給托育人員。楊員於112年訪查托嬰中心時發現托育人員收到之節慶禮金補助款短少,與托嬰中心申請之金額不符,而托嬰中心業者甚至希望楊員能大事化小輕縱此案。但楊員仍不畏壓力持續追蹤,透過銀行取得轉帳資料,終於查得托嬰中心疑提供不實資料詐領補助款,並移送檢察機關偵辦。楊員積極任事,勇於糾舉不肖業者,有效保障托育人員權益。

友善托嬰 保護幼兒安全

本府社會局辛昀容科員職司各類托育補助業務,於112年訪查托育機構時,細心觀察發現某位員工外型與該中心其他托育人員風格不同,進一步探究追查,發現該人員並未經社會局核備即從事兒童照顧工作,她立即要求該中心限期改善停止聘用。其後多次積極複查,發現該名不符資格人員竟還冒名頂替他人之簽名及身分,謊稱其為合法聘僱,經反覆核對確認,終於戳破其謊言。辛員機警查察並嚴格要求托嬰中心改善,陸續裁罰新臺幣18萬元,保障受托幼兒權益,守護讓市民安心的托育環境。

長照關懷 把關長照資源有效運用

本府社會局林怡孜助理員於112年8月接獲衛生局照管中心通知,某居家照顧服務員疑有未實際提供服務而虛報補助費用情事,即進行瞭解,並逐一核對該機構112年5月至6月期間服務計畫內容,發現其虛報溢領補助費用新臺幣5萬7,890元,除將款項全數追回外,並移請主管機關依法裁處。林員為落實長照政策之美意,將政府資源有效運用,縱使每月平均案件量高達百件以上,業務繁重,仍基於服務的初心及對違法案件的敏感度,不辭辛勞查證比對書面資料,即時追回補助費用並懲治不肖業者,為長照資源嚴實把關,落實政府施政之良善立意。

維護本府信譽 守護市民健康

本府衛生局蔡宜芳臨僱管理師於112年辦理民眾藥師執業登記時,發現某位民眾的藥師證書中衛福部部長署名的字體似乎與他人不同。經蔡員詳加查證後發現其申請證書字號與他人藥師證號重複,於是函詢衛生福利部確認該民眾並未領有該部核發之藥師人員證書,實不具藥師執業資格,進而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及健康權益。藥師執業登記與民眾用藥安全及健康權益息息相關,即使民眾申請文件雖皆已齊備,可直接核發登記,蔡員仍未同意其申請,細心察覺申請資料文件異常,機警發掘不法,更維護本府信譽,避免非具藥事人員資格者執行藥師業務,危害民眾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