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聞稿1111114臺北市立中正高中學生參加「第五屆全國中等學校學生新興科技-智慧物聯網創意應用競賽」獲頒高中職應用實作組優等

新聞稿1111114臺北市立中正高中學生參加「第五屆全國中等學校學生新興科技-智慧物聯網創意應用競賽」獲頒高中職應用實作組優等

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    位: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

地    址:臺北市北投區文林北路77號

業務聯絡人:圖書館主任 溫斐瑱 2823-4811#700

新聞聯絡人:秘書     林嘉音 2823-4811#101

【發稿日期:111年11月14日】

【主題:臺北市立中正高中學生參加「第五屆全國中等學校學生新興科技-智慧物聯網創意應用競賽」獲頒高中職應用實作組優等】

【臺北報導】臺北市立中正高中位於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的開發案中,自2017年開始便把學校發展定位於「國際化」及「科技化」,以利與社區共榮發展,並與世界趨勢接軌。近年,臺北市立中正高中在「科技化」的發展面向,實施與西門子、北科大等協作「AI三師學堂」,並實施BYOD(自帶載具)計畫,完成班班有大屏等,從硬體、軟體資源的補充整備學校資訊環境及培育未來人才的課程。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893715/78da7330-992b-490e-b60f-06665346303d.jpg

▲中正高中侯玫如老師(右)帶隊獲選第五屆全國中等學校學生新興科技-智慧物聯網創意應用競賽 優等

 今年11月6日臺北市立中正高中三位高二學生鍾佳佑、邱靖舜、彭子衡於參加「第五屆全國中等學校學生新興科技-智慧物聯網創意應用競賽」決賽,榮獲高中職應用實作組獲頒優等,這次獲獎不但是學校課程的成果,也證實自主學習的功能與成果,三位學生在本學年初以自主學習計畫發想以「程式炸椰子」為主題,以省電、低成本且穩定的在緊急狀況下傳送求救文字訊息。三位學生利用LoRa 科技長距離無線電、免申請頻段的特性,以ESP32開發套件裝載TFT、Oled顯示模組、蜂鳴器、鍵盤與藍芽模組,輸出文字訊息聯外求救,這個設計能讓使用者不須網路就能傳送求救文字訊息。

 邱靖舜同學表示過去曾在電視上看到登山徹夜未歸、搜救困難的新聞,因此邱靖舜和組員們接觸LoRa時就開始想像如何運用低廉的成本開發緊急求救系統,「自主學習計畫的靈感在競賽過程中逐步成形,上課、午休及放學都到圖書館趕工寫code及測試,過程中遇到雜訊多、GPS收不到訊號……的困難,像遊戲打怪要逐一克服」,在與指導老師侯玫如老師及隊友們討論後,三位學生表示上網研究如何降低資料傳輸量並偵錯、優化編碼,邊做邊學的經驗有別於傳統,是很難忘的學習經驗。

 中正高中負責自主學習規劃的圖書館溫斐瑱主任表示,中正高中的自主學習課程,培養學生設定目標、蒐集資源、運用專案管理的技巧掌握進度,將學習歷程圖像化呈現,促進學生自我調節學習的方向與規劃。11月6日決賽當日在成功大學決賽名次宣布後,雖然獲得「優等」的獎項,但是三位學生卻沒有因此自滿,鍾佳佑說:「這個緊急求救裝置若在未來能運用4G、5G或衛星訊號,將能使求救訊號可以跨時區、跨國傳送,衛星訊號的運用也能確保通用性,維持無線電訊號成本低廉的優勢,且系統網路全程加密、採最短鏈路傳輸,保障用戶資安」。

 獲獎的三位學生皆是資訊研究社的主要幹部,為普通班同學,完全是自發性地研究學習,獲此殊榮足證本校實施108課綱以來在科技領域課程的配置還有整體校園的學習氣氛,讓同學有了足夠的學習鷹架與養分。

 中正高中相當重視自主學習,每一學期皆有時間讓學生進行,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表示,自主學習是給學生一種「積極的自由」,鼓勵學生為自己設計不同的挑戰,從經驗中驗證所學,也進行反思,往可預期的成功邁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