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力推淡水河空間營造 展現國際水岸城市風貌

北市力推淡水河空間營造 展現國際水岸城市風貌

       在全球重要的國際城市裡,水岸空間已經成為一種嶄新的城市魅力,台北市也將力推「淡水河空間環境營造」計畫,由副市長李四川帶領府級專案小組打造全新的水岸台北。水利處將透過整體大區域的規劃和多項建設,營造完整的水岸廊道,最快將在115年就可呈現具體成果。

      北市水利處表示,大稻埕碼頭除了藍色公路、季節性的花海、河濱自行車道、貨櫃市集、各式運動場,都營造了良好的水岸休閒環境;每年大稻埕夏日節,更成功的連結市民與淡水河的關係。

      水利處河川工程科指出,北市府將推動「臺北市淡水河水岸空間環境營造(中興橋下游至高速公路橋)」計畫,以系統性的規劃設計,讓市民朋友可以更容易且無障礙的從市區到達水岸,一起來認識並享受河域的自然及活動。

       為紓解大稻埕碼頭夏日節的舉辦所帶來的大量人潮,以及發展各河域水岸特色,擬定 4大重點策略地區;由南至北為依序為西區水岸時空廊道、大稻埕花火映像再造區、大稻埕至敦煌碼頭水岸步道、敦煌水上遊憩基地。

       河工科說明,該計畫分區介紹如下,將於玉泉公園設置一座人行跨橋,銜接西區門戶與水岸;透過既有停車場及球場配置的調整,可以營造完整的水岸廊道及綠色市民休閒空間,大稻埕碼頭空間會適度擴大,容納更多活動發生的可能性;而從大稻埕碼頭至敦煌碼頭,也將增加沿線水岸步道的寬度,行人漫步於水岸邊,悠閒的欣賞大河的壯闊與美麗的夕陽。

       另外,北側的敦煌碼頭是最佳觀賞飛機的位置,預計新設遊艇碼頭、觀景階梯,增設輕食區,並與北大同文化園區(孔廟、保安宮、老師府)可以完整連結,讓北大同的文化與活力可以與水岸連結。

       未來工程水利處採取先建後拆、分期分階段施工為原則,對在地使用市民朋友的影響降至最低,並辦理地方說明會,傾聽及整合在地民眾之意見,希望市民朋友可以一起攜手支持這個計畫,讓臺北市再次展現水岸城市的榮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