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觀光旅遊打造景區永續發展、智慧管理 衝刺疫後千萬旅客來臺 觀光署「2024 全國景區永續發展研討會」登場

打造景區永續發展、智慧管理 衝刺疫後千萬旅客來臺 觀光署「2024 全國景區永續發展研討會」登場

疫後觀光旅遊業發展面臨衝擊與轉變,世界各國推動觀光不再僅靠單一部會推動,結合眾人之力推動觀光變得殊為重要。適逢交通部觀光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交通部觀光署於113年3月4日、5日假交通部觀光署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官田遊客中心舉辦「2024全國景區永續發展研討會」,期藉由產、官、學界等公、私部門共同參與討論交流及經驗分享,共同讓臺灣的觀光推廣契合永續發展的目標,也使各風景區在「永續經營」及「安全管理」2大引擎的推動下,能夠達成景區定位、開發、改造及創新之4大使命。
本次研討會共規劃 5 場專題演講、6場分組討論;首日議程專題演講內容涵括「科技觀光與數位轉型」、「智慧創新與加值觀光」、「地方創生與觀光體驗生態系」等主題,藉由聚焦5G、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新科技在觀光產業中之應用及善用在地資源打造獨特的觀光體驗,讓台灣的觀光服務能更貼心及更具特色。此外,首日分組討論也從「區域觀光」、「自行車旅遊」和「地質景觀」等主題切入,探討如何重整評估區域資源,推動景區觀光發展。
次日議程專題演講主題為「智慧景區」與「景區6S PLUS」,透過智慧管理除可加強景區安全維護及品質提升之外,更可提供更優質的觀光服務,另議程亦分別就「智慧旅行」、「部落旅遊」和「生態旅遊」等議題進行分組討論,期望能夠更全面地思考觀光產業的多元性與永續性。
交通部觀光署署長周永暉表示,推動臺灣觀光不僅需要跨部會的合作,更需要擴大「產學合作」模式強化觀光服務需求的「質與量」,本次研討會秉持著上述精神,讓觀光從業人員透過2日的研討會進行腦力激盪,凝聚出臺灣觀光產業的共同願景;此外,113年3月10日至3月16日也是觀光署大力宣導的「旅遊安全宣導週」,觀光署也利用本次研討會的機會,攜手各中央及地方觀光單位、觀光業者加強擴大宣導利用智慧科技及景區6S PLUS管理達成旅遊安全的重要性,以全面提升國內景區的旅遊安全,期達成每位遊客都能「開心遊.平安歸」的目標。
最後,觀光署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達到精進景區規劃、提升服務品質,帶動觀光產業發展的目標,並使國、內外遊客都能在台灣安全、安心地旅遊、感受臺灣獨特的旅遊魅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