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文化局今日舉辦無形文資保存座談會 邀請民眾共同守護傳統文化

文化局今日舉辦無形文資保存座談會 邀請民眾共同守護傳統文化

文化局為保存維護臺北市無形文化資產,今日於大龍峒保安宮舉辦臺北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座談會,針對臺北市所登錄的「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慶典」與「獅陣」(保存團體為大龍峒金獅團)兩項無形文化資產,邀請大龍峒保安宮廖武治董事長、大龍峒金獅團李世澤團長,以及民政局、教育局、大同區公所及鄰近各級學校、熱心民眾參與,共商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措施。

    大龍峒保安宮廖武治董事長期許未來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慶典提報中央成為國定重要民俗。文化局劉得堅主任秘書說,「保安宮長期照顧到大家的身心靈,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心靈活動,期待民間參與更深切感受信仰帶來安定的力量。」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藍世聰局長表示:「感謝保安宮長期為文化資產保存的堅持及理想,期望大家持續努力。」蘭州國中江幸真校長也認為學校將持續參與保安宮活動並邀請獅團到校演出,讓社區認同登錄帶來的榮譽感。」

    「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慶典」與「獅陣」等兩項文化資產都和大同區大龍峒的宗教文化息息相關。甫於10月23日獲頒證書的保生大帝聖誕慶典自日治時期即有相關記載,顯示其歷史悠久,祭典內容包含遶境、三獻、過火、放火獅、家姓戲等文化傳統,遶境時各力士會使用的神獸神輿車,其形造型極具特色,於全國祭典中相當少見,盛大慶典已成為臺北傳統宗教盛事,每年都吸引無數信眾共襄盛舉。另一項無形文化資產臺「獅陣」於2011年登錄為傳統表演藝術,是保生大帝聖誕慶典中不可或缺的開路獅陣,保存者「大龍峒金獅團」更是傳承了超過兩百年的深厚歷史。獅陣所使用的獅頭沒有耳朵,象徵了先人勸戒後人勿聽信耳語的教誨,被譽為無耳金獅,獅陣的演出各種套路完備且表現栩栩如生,舞獅技藝精湛且傳承良好,深具地方特色與代表性。

    文化局依據文資法第92條規定,委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團隊研擬「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慶典」與「獅陣」的保存維護計畫,並且辦理保存維護座談會,期望今日座談會在各界參與之下,凝聚共識,共同推動臺北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延續歷史文化傳統及常民文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