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南市全國首創災準金單一專責窗口,全生命週期管控打造優質復原建設全紀錄

南市全國首創災準金單一專責窗口,全生命週期管控打造優質復原建設全紀錄

臺南市幅員遼闊、地形多樣,許多既有建設、偏鄉道路仍經不起天然災害的嚴苛考驗。臺南市長黃偉哲視民如親,自上任以來即將災害防救工作列入重要施政項目,除嚴實縝密的災前整備與災中應變外,任內更已投入逾30億元災害準備金,辦理各項災時搶修險工作及災後復建工程,戮力守護市民身家財產安全。

市長黃偉哲指出,面對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天災是不可避免的,災害防救工作必須超前部署,決不能等到造成傷亡時才啟動,災後復原重建更不應該等到中央經費到位後才開始。臺南市合併升格後即率全國之先成立災害防救辦公室,至今已走過11個年頭,災防辦不僅擔任跨局處、中央與地方溝通、協調、整合的橋樑,也是全國首創本府災準金的單一專責窗口,統籌規劃分配災準金的使用及爭取中央經費補助的工作。

市府秘書長兼災防辦主任方進呈進一步指出,災害發生後讓市民快速回復正常生活是市府團隊責無旁貸的首要工作,市長上任至今已投入逾30億元災害準備金,辦理超過530件災後復建工程,市府團隊不僅恪守財政紀律,也嚴守工程品質,不論是災時搶險搶修,抑或災後復建工程相關勘災、提報、設計、發包、施工到完工,災防辦都肩負起極為重要的諮詢及幕僚工作,是全國唯一落實災準金全生命週期管控的任務編組單位。

市府災防辦執行秘書王雅禾參議表示,市長非常重視災後復建工程品質與時效,並要求針對災後復建工程加強查核,由災防辦會同市府施工查核小組及研考會組成施工品質抽查小組,從提報、設計到完工驗收均納入管控,是全國首創的管考機制;此外,於汛期前再加入政風處組成防汛抽查小組,進行防汛整備工程抽查列管,群策群力、管控工程品質,更是另一項睥睨全國的督考制度,因此本市往往都能突破財政困境,在有限經費下完成許達成許多艱難的任務,全力推動讓市民有感的市政建設。最後,希望透過這樣一段簡短的紀錄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QT7YdoAJg),讓大家能更認識災害防救,也更認識災防辦。

  • 復建工程新聞稿圖卡V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