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黃偉哲陪同水利署長視察北門區三寮灣部落排水應急工程 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治水防洪工程

黃偉哲陪同水利署長視察北門區三寮灣部落排水應急工程 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治水防洪工程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日期:111年8月15日 12:45

發稿人員:葉冠伶06-2991111

為改善北門沿海一帶地勢低窪,易發生積淹水情事,南市府投入經費辦理三寮灣部落排水應急工程,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台南市長黃偉哲、第六河川局長謝明昌、立法委員賴惠員今(15)日前往視察,確認防潮閘門、抽水設備及發電機一切運作正常。黃偉哲表示,南部市府期透過短中長期計畫,逐步提升三寮灣社區的防洪能力,日前也已成功向中央爭取核定5,000萬元,將用來整治台61以西排水護岸,水利局現已完成設計,待中央工程經費到位即可辦理發包。

市長黃偉哲致詞時,首先感謝經濟部水利署來到台南視察水利工程,也謝謝台南市議會各議員對於水利工作的重視。他指出,柳營、鹽水、岸內及北門都是容易發生積淹水的重點區域,尤其近期的極端氣候,短時強降雨成災, 治水防洪更加重要,也因此台南市在水利建設上不敢懈怠,在人為工程可以做的範圍內盡量的做,同時也會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及早完成整體治水防洪計畫。

三寮灣部落排水全長1.7公里,起於北門區慈安里及三光里行政區,往西終點排入北門潟湖入海。沿線主要聚落包含三寮灣社區、三慈國小及東隆宮等,由於該區域地勢較低窪,加上社區周邊農田魚塭面積廣大等原因,颱風豪雨期間內水排洪不易。

為改善當地積淹水現象,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市長黃偉哲責成水利局啟動災害原因分析並提出短中長期計畫,包括抽水設備的擴增、緊急備用電源的設置、建置防潮閘門、圍堤缺口的補強,以及老舊排水護岸的整建等工程。

水利局於現場簡報指出,南市府採排水系統性整建及部落防護工法來治理三寮灣社區淹水情形,目前已完成的治水項目有(1)建置3座防潮閘門:排水出口及鄰近社區的北門4號水門及59號水門(2)增設三寮灣社區1.2cms抽水機設備及發電機(3)新建部落防護長度約2.3公里(4)整建三寮灣部落排水台61線上游段長度1,000公尺及支流三慈排水450公尺等防洪設施,總計投入約4,000萬元。

除此之外,為再進一步加強部落的防護防洪能力,南市府再向中央爭取水利署111年應急工程1,775 萬元,並增加配合款1,225萬元,總計投入工程經費3,000萬元,用來增設4csm抽水設備及改善防洪高度不足段約120公尺。相關工程已於今(111)年6月開工,目前防洪缺口120公尺段道路加高已經完工,4cms抽水機組測試及安裝則預計於11月進行測試及安裝,12月完工。

水利局表示,自市長黃偉哲上任,北門區總計投入經費約5.3億元進行治水工程,成效顯著,不過台南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治水防洪工程,尚有25件合計22億元經費尚未到位,黃偉哲市長也藉今日視察向水利署積極爭取,呼籲加速經費核撥期程,盼台南治水成效加速邁進,為市民朋友將一切災損降至最低。

  • S__80846943
  • S__80846947
  • S__80846944
  • S__80846946
  • S__8084694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