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Happy Lunar New Year! 龍年行大運,幸福龍乎你!》臺北市新春拜年,雙語結合國際穩健推動!

《Happy Lunar New Year! 龍年行大運,幸福龍乎你!》臺北市新春拜年,雙語結合國際穩健推動!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黃喬偉科長 (02)27208-889轉6359

                     張靖苓課督 (02)8785-5873轉11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 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3年2月9日】

【主題:《Happy Lunar New Year! 龍年行大運,幸福龍乎你!》臺北市新春拜年,雙語結合國際穩健推動!】

【臺北報導】臺北市教育局致力擘劃雙語教育結合國際教育的創新思維,將北市學校營造成為國際友善的學習城市。為推動雙語教育及國際教育,北市教育局以一校一外師,在全市108所雙語教育學校協助教學活動。這些外籍教學助理來自不同國家,提供學生多元文化的交流互動。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20471/6eeb0e4c-a7a6-4251-b059-943ba75736ac.jpg

  今年雙語教育學校結合農曆新年,設計了相關的課程活動,例如,位於陽明山上的平等國小在「Happy Lunar New Year」課程中,中師和外師以生動活潑的英語小劇場「Monster Nien」年獸的故事,為農曆新年主題課程揭開序幕,讓低年級學生了解過年習俗,如貼春聯、放鞭炮的由來,最後進行「New Year’s Shopping」,在年貨大街情境設計中,運用英語互動對話,在遊戲中體驗採買年貨的樂趣。大理國小除了從傳統年節的故事出發,也透過年獸的戲劇互動,讓師生間英語對話自然呈現,更用雙語探討過年前的準備事項,讓學生思考與分享自身經驗,期望孩子能以實際行動和家人一同準備迎接春節,促進家庭和諧關係。

  而中正國小雙語教學團隊特別規劃萬事龍好「For 2024, I wish I could…」活動,藉由學校精心設計的祈福卡,讓師生一起寫下「龍」年的新希望,並於教務處前萬事龍好展版進行懸掛公告。蘭雅國中則規劃了「新春揮毫龍總來」,全校師生寫書法,畫春聯,指導學生用雙語來拜年。蘭雅國中的外師們不但體驗我們的傳統文化,並在圖文並茂的書法藝術中,營造多元雙語學習環境,引領孩子學習不同的語言。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20471/376765e5-eea4-4ec7-a0ea-c3e5f7003706.jpg

    除了英語的過年體驗,目前在臺北的新住民子女約有1萬2,000人,占全市學生總數4.4%,其中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也是過農曆新年,各國都有自己特色習俗,如越南新年稱為Tết Nguyen Dan,會準備特色食物如bánh chưng (方形粽子)、印尼新年稱為Nyepi,在新年當天,人們會進行沉思和祈禱,而全島將實行靜默日,禁止外出和使用電力、菲律賓新年慶祝活動主要是指為期一個月的傳統農村慶祝活動,包含各種慶祝活動、遊行、舞蹈及音樂表演等,北市學生透過學校辦理多元文化日(週)活動,了解各國過年習俗與文化,體驗與學習國際教育。

    每年的農曆新年是臺灣最重要的節慶之一,也是國際教育很好的課題,期待透過各種文化交流的課程與活動,豐富北市師生教學與學習的歷程,並在農曆新年溫馨喜悅的氣氛下,溫暖所有外籍教師和新住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