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守護自然生態 四分溪封溪護魚再延長

守護自然生態 四分溪封溪護魚再延長

  位於臺北市南港區的「四分溪」,自民國100年起北市府正式公告實施「封溪護漁」成為臺北市第1條封溪護魚的溪流,由於成效良好,於111年再度公告禁漁5年至116年底,延續自然生態復育成果。

  四分溪擁有良好的天然景觀及豐富的野生動植物,封溪期間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水產動、植物(含垂釣、徒手捕捉及撈蝦等方式),違者將被依漁業法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大地處土石流防治科朱信安科長表示,南港區四分溪是大坑溪的支流,源頭位於南港、文山、信義區交界,民國87年受到颱風侵襲,兩岸農田受到嚴重破壞,當年溪流整治工程除了以防洪安全、維護農耕環境為首要考量,採分期分段治理,用現地自然石材營造多孔隙的生物棲息空間、生態友善的深潭淺灘區,維護景觀並兼顧自然保育及休閒遊憩功能,提昇環境品質也提供居民休閒遊憩的場域。

  幾經整治後,現在的四分溪水流清澈、小魚優游,沿線部分路段設置溪畔小徑、造型跳石及魚梯等設施,對面還有落羽松環抱的麗山公園,是繁榮的臺北市區難得的世外小桃源,途經研究院路,不妨停下腳步,駐足享受溪水潺潺、鬱鬱森林搖曳的自然美景。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歡迎查詢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自行下載使用。

【交通資訊】

搭捷運至南港展覽館站後,轉搭小12公車至麗山橋站下車,沿著研究路四段漫步至麗山公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