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營造舊水圳意象 大安區民族實中周邊排水及校園環境營造 今年將發包施工

營造舊水圳意象 大安區民族實中周邊排水及校園環境營造 今年將發包施工

       北市水利處表示,將與民族實驗中學合作,將在學校附近呈現舊有水圳意象,今年預計發包。近年水利處辦理市區排水統環境營造規劃工作,經盤點臺北市水路資源,透過公民參與並結合地方文史,讓常不為人知的排水建設,提升為整體環境營造。

       水利處下工科指出,繁華公館商圈附近的北市民族實驗中學,在日治時期其實是一處農業試驗所,校園及其周邊為舊有瑠公圳第1幹線流經之地,是當時周圍的水圳灌溉系統,都市化後,部分舊有水圳已地下化成為排水箱涵。

 近年民族實驗中學和蟾蜍山社區共同倡議復育瑠公圳舊水路環境,於是水利處主辦與民族實驗中學合作,未來學校周邊(羅斯福路4段119巷)將呈現水圳的景象,結合地方文史、環境教育,創造友善的環境。

       北市水利處表示,工程已完成設計,即將於113年發包施工,由設計方案與完工後模擬示意圖,就可以發現這個工程數個重點,包含:拆除校園圍牆的阻隔,使用部分校地及拓寬現有人行道取消路邊停車格,透過水環境的營造,整合蟾蜍山文化、在地人文,將水圳、人文歷史及城市美學融入設計,營造河道及生態景觀。

         另外,這個工程也提升了防洪安全,將蟾蜍山集水區導入基地內,結合中水再利用,增加基地透、保水及滯洪空間。還有保留既有喬木,利用水道及複層植栽作為邊界,運用自然材料並就地取材再利用,符合生態環保理念。

 民族實中位於公館圓環周邊,未來將打開校園圍牆並退縮校地以拓寬現有人行道,以營造水圳為基底,結合蟾蜍山文化、臺大生態等資源串聯,融入在地景觀落實城市美學,市民朋友也可藉由環境教育認識台北市的水圳歷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