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公布112年12月批發市場蔬果農藥添加物殘留抽驗結果

公布112年12月批發市場蔬果農藥添加物殘留抽驗結果

       本市第一、二果菜批發市場由市府委託臺北農產公司經營管理,為維護民眾食用生鮮蔬果之安全,進一步確保流通於大臺北地區之蔬果安全及品質無慮,112年12月共計抽驗1,399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94件不符合規定,銷毀重量計16,205公斤,主要不合格品項為油菜(銷毀1,993公斤)、芥藍菜(銷毀663公斤)及辣椒(銷毀349公斤)。另經臺北農產公司統計,本月蔬果進貨量共計約5,140萬公斤,農藥檢驗不合格之蔬果供應人主要來自雲林縣(銷毀8,342公斤)、彰化縣(銷毀2,434公斤)及屏東縣(銷毀111公斤),倘蔬果經檢驗不合格,臺北農產公司隨即禁止該批貨交易,並暫停當日供應人其餘供應代號之同品項蔬果拍賣,取樣檢驗,倘檢驗合格始得拍賣,檢驗不合格,則於拍賣結束後報廢銷毀,並依「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批發市場供應人申請登記及管理要點」規定停止其供應,同時函報農糧署及該供應人所屬地方政府農政機關,供其輔導農友用藥,落實源頭管理,以有效維護食品安全。

       每年的12月至翌年的4月為棗子的產季,高溫、無風害且日照通充足的環境適合棗樹的生育,故以高屏地區為主要產地,棗子果實甜脆多汁,富含維生素C、鉀、鈣、鎂、磷等營養素,是極具營養的水果,因此有「臺灣蘋果」的美名。棗子隨著成熟度越高,果皮顏色會由綠轉黃,除糖度會提升外,口感亦會變得鬆軟,但也較不易儲藏,民眾可依個人喜好挑選。臺北市市場處貼心提醒,棗子貯藏適溫約在3-5℃左右,冷藏時可置於保鮮盒內減少失水,以延長貯藏壽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