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守護北市兒少餐餐都幸福!攜手四大超商打造陷困學子臨時避難處

守護北市兒少餐餐都幸福!攜手四大超商打造陷困學子臨時避難處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8樓西北區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務校安室   黃國忠主任 0905-633-716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 0930-636-532

【發稿日期:113年1月20日】

【主題:守護北市兒少餐餐都幸福!攜手四大超商打造陷困學子臨時避難處】

【臺北報導】由北臺八縣市共同合作的幸福保衛站計畫於113年1月20日全面正式啟動,攜手與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OK)等四大超商門市合作,提供給18歲以下陷困、飢餓求助的兒童或青少年,提供臨時避難處所及每人約100元得以溫飽的餐食,共同保衛兒少的幸福,讓有需要的孩子餐餐都能溫飽、健康茁壯。

  臺北市超商密集,各門市儼然已成為臺北市民最親近、最便利的好鄰居,也是陷入困境的兒少可以就近尋求幫助的安全處所。臺北市運用企業認助清寒學子的善款,參與北臺八縣市(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共同推動的幸福保衛站計畫,聯合四大超商,由各門市於所在社區提供在地關懷,伸出援手照顧每一位18歲以下遭逢急難的兒少,只需要跟超商的工作人員說需要領取「幸福保衛站餐點」,就可以自己選取可即時食用的主食餐點(飯、麵、麵包等)及飲品(酒精類除外),讓他們可以不至於挨餓。合作超商的人員也會協助取餐的學生留下基本資料,後續會有就讀學校的師長或社會局主動關懷,進一步深入瞭解、追蹤家庭狀況,持續協助他們相關資源,讓社會上的愛與溫情永續轉動、生生不息。

  自112年12月起,臺北市各級學校就全數投入幸福保衛站計畫的推動,各校善用會議、公開集會、跑馬燈、穿堂電視、學校網頁、學校臉書粉絲專頁、通訊群組、公布欄文宣等多管道向親師生宣導,讓學生知道若是自己有需要食物或是即時的幫助,都可以前往自己所在的區域附近任何一間四大超商門市求助,不會限制於必須是學校附近的超商;幼兒則可由家長或身邊的成人帶往超商請求協助。

  臺北市各級學校也陸續展開拜訪鄰近超商的行動,以確保有需要的學生可以受到完善的幫助,及針對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持續改善。2023年的聖誕節前夕,臺北市立北投幼兒園3至5歲班的親師生在溫暖冬陽下進行社區踩街活動,並讓孩子們透過與合作超商的互動,使幼兒們了解當自己有需要的狀況發生時,可以尋求自己所在區域附近的超商幫助。臺北市立北投幼兒園王珊斐園長表示:「藉由這項踩街活動,讓孩子們可以更詳細的了解到若是家中有發生一些狀況,以至於沒有人能準備餐點給自己吃的時候,可以請家人陪同到超商門市尋求協助,即是達到幸福保衛站的計畫目標。」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務校安室黃國忠主任也偕同建成國中及私立志仁高中一起前往學校周遭的合作超商探視實際情形,黃國忠主任表示:「很多超商都有設置座位區,若是門市剛好是沒有座位區的話,超商門市人員則會從辦公區拿出椅子,讓兒少能夠坐下來安心食用餐點和飲料,非常暖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