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萬興國小-母語大聲唱 多元文化迎龍年

萬興國小-母語大聲唱 多元文化迎龍年

臺北市萬興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萬興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秀明路二段114號

業務及新聞聯絡:教務主任 詹明霞  (02)2938-1721轉110

【發稿日期:113年1月19日】

【主題:母語大聲唱 多元文化迎龍年】

【臺北報導】113年1月19日(星期五)上午,萬興國小舉辦「母語大聲唱 多元文化迎龍年」結業式活動,活動目的除了響應世界母語日,喚起親師生重視本土語言保存及傳承的意識,學生進行「母語大聲唱」歌唱表演,精湛的歌聲與表演,贏得好評;邀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蒞校分享該國的文化習俗與傳統美食,期待藉由多元文化活動,讓師生體認本土語文之美,對異國文化多一分理解、包容與尊重。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08119/6e5341a2-879d-4af2-a54f-badda7f1a1f4.jpg

  每年,萬興國小結合休業式辦理母語大聲唱活動,落實學校課程目標及精神,鼓勵學生學習、運用各種臺灣母語,增進本土語文之瞭解、尊重、包容及欣賞,營造臺灣母語之優質學習環境。今天上午,學生進行本土語文歌唱表演:緬甸語《火車》、客語四縣腔《相借問》、客語海陸腔《掃把和畚斗+火焰蟲》、閩南語《貓咪愛洗面+種豆仔》、《掃帚佮畚斗》、《過年》及《兔仔佮龜比賽》,學生拿著好彩頭,祝福親師生新年快樂,充滿濃濃年味。透過聆聽母語歌唱表演,藉此和孩子們分享實踐SDGs永續發展目標,一起讓多元文化永續,以促進世界和平和語言多樣性,並尊重、理解所有母語。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08119/c6e8c9fa-c886-4beb-81ed-fc895958bdab.jpg

  因為臺灣閱讀節的緣分,邀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友邦大使—Donya Lynex Francis (范東亞)蒞校分享該國文化及傳統美食。大使介紹「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國旗上的兩顆星星除了代表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兩座島外,也象徵著「希望和自由」。因為國家形狀宛如驚嘆號,再加上擁有美麗的風光,被譽為「加勒比海上的驚嘆號」。大使也介紹每年6月舉辦為期一週的Culturama文化節,主要街道上會有各種舞蹈、戲劇及民歌音樂表演;Masquerade假面舞則是融合非洲及歐洲文化元素的傳統舞蹈,舞者身穿色彩鮮豔的服裝,頭戴孔雀羽毛頭飾,搭配鼓聲跳舞,是該國具有特色節慶的嘉年華。最後大使分享「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母語:英文的「Good Morning」母語讀「Gud Mawnin’」,為今天的多元文化畫下完美驚嘆號!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08119/28ac0f5b-b020-4c9f-a703-a6f76eb8a9c4.jpg

  萬興國小校長蕭建嘉表示,語文是社會溝通與互動的媒介,亦是文化的傳承。語文教育幫助學生了解並探究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展現族群互動的生態、文化、與人情脈絡,促進族群互動與相互理解。萬興國小結合校內外資源,進行課程發展與規劃,力求務實且多元的課程設計,讓學生進行多元文化思考,增進國際視野。

敬邀媒體記者朋友踴躍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