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星團合月、四星成弧,夜空美景週末齊串聯!

星團合月、四星成弧,夜空美景週末齊串聯!

月亮和昴宿星團都是肉眼可見的星體,當兩者交會時卻別具風情;而原本散列於夜空中的亮星排列成序,則讓人不由得讚嘆宇宙之美。這些平時少見的天空美景,將串聯出現在週末夜空中,記得抬頭欣賞!

美麗的昴宿星團一向是冬季夜空中吸引目光的焦點,用肉眼即可輕易看見,在雙筒望遠鏡中可以看見數十顆藍白色恆星有如璀璨的碎鑽。1月20日(六)晚間23時39分,月球運行至與昴宿星團相同經度,即「昴宿星團合月」。一般來說兩者會因緯度差異而或近或遠,但這次相合格外接近,月球與昴宿星團中央的亮星昴宿六相距僅0.76°,伸直手臂,用一根手指即可同時遮住兩個星體,在雙筒望遠鏡下更能看出其美妙景象,而此時夜空中最亮的木星則在不遠處相映生輝。

20日前後幾日的黎明6時前,還可看見心宿二、金星、水星、火星等四顆亮星,自上而下、由疏而密,在東南方曙光中劃出一條優美的弧線,隱隱透出微曦,也是一幅吸睛美景。

臺北天文館於週六晚間19時至21時開放天文望遠鏡,邀請民眾親自來觀察月球、木星與其衛星等奇妙的星體,相關資訊請參閱天文館網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