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寒假慎防網路誘騙 保護兒少私密影像安全

寒假慎防網路誘騙 保護兒少私密影像安全

  因應寒假結合春節連續假期即將來臨,兒少使用網路時間增加,為強化保護其人身安全,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於寒假前結合台北家扶中心及臺北市小學辦理專題演講,將網路誘騙情境拉到現實中與學童進行演練,由員警引導辨識網路詐騙陷阱及學習應變方式。

  警方指出不肖人士常以情感操作來欺騙兒少,利用其同情心、恐懼及好奇心等情緒來引誘自拍私密影像,上傳色情網站以此斂財。然而,兒少遭誘騙私密影像之犯罪媒介除交友軟體外,還有利用線上手遊加好友私聊,再視訊要求裸露上身換取遊戲點數或寶物。警方提醒,即使對方表現出友善及真誠,但不代表他們的真實意圖與身份是可信的,應保持謹慎與懷疑的應對態度,如對方提出不適當的要求,切勿輕易配合,應藉故拖延或報警,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警方也呼籲兒童及青少年勿貿然參與網路霸凌、性暴力及詐騙等不法行為,網路世界並非法外之地,仍需負法律責任。而網路交友避免分享過多個人資訊、日常作息及打卡地點,嚴防遭鎖定跟蹤騷擾,如遇有網友威脅恐嚇人身安全情事,應立即報警協助處理,勿單獨前往見面談判,以免發生危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