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維護都市靜脈暢通 北市污水下水道春節清疏不打烊

維護都市靜脈暢通 北市污水下水道春節清疏不打烊

  • 發稿單位:衛工處維護工程科
  • 發稿日期:113年1月15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陳鏗元科長
  • 聯絡電話:0905219809

闔家團圓,歡喜迎接金龍年!農曆春節期間如果污水下水道堵塞怎麼辦?臺北市工務局衛工處為了讓民眾享受通暢的污水下水道,「全年無休」默默堅守工作崗位,民眾若發現污水管渠堵塞情形,可撥打02-2596-8603或1999市民服務熱線,由衛工處派出「清管達人」,讓您開心過節不掃興。也請民眾於清洗油膩的鍋碗瓢盆前,先用餐巾紙擦拭,並請勿將雜物投入污水下水道,讓通暢的污水下水道伴您度過新的一年。

衛工處維護工程科長陳鏗元表示,臺北市污水管渠堵塞案件中,有超過八成是因為超量「油脂」排入污水下水道形成油垢、油塊所致,衛工處導入「精實管理」手法來解決堵塞的問題,定期檢討重複堵塞的地點,將1年內因油脂累計堵塞3次的地點視為「熱區」,針對熱區內的人孔進行逐一檢視,發現有油脂造成堵塞立即辦理預防性清疏,並且落實堵塞熱區周邊的商家調查、宣導和水質稽查等作業,有效減少堵塞次數,避免污水管渠堵塞導致污水溢出。衛工處已完成300處堵塞熱區的預防性清疏工作,112年臺北市公共污水管堵塞案件中,因油脂所造成堵塞的數量較往年削減約500件,成效顯著。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冬天氣溫低容易造成管渠內的油脂凝結進而產生皂化現象,形成頑固的油塊,附著於污水管壁影響污水排放。也提醒市民朋友,過年期間享用完大魚大肉後,一定要先用餐巾紙或衛生紙擦拭油膩的鍋碗瓢盆,再以清水清洗,同時避免將菜渣、廚餘、抹布、毛髮等異物丟入水槽或馬桶內,才能維持污水管渠暢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