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圖「老照片」說故事!昔日「臺北之胃」美譽-建成圓環

北市圖「老照片」說故事!昔日「臺北之胃」美譽-建成圓環

早期臺北人只要講到小吃勝地,必定會聯想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建成圓環聚集各式小吃、古玩及雜貨店,中央的廣場常有說書及賣藥,人聲鼎沸人潮絡繹不絕,與龍山寺齊名,當時便有「北有圓環,南有龍山寺」美譽。

建成圓環興建於日治時期西元1908年,當初規劃為休閒公園,周圍栽種七里香,中間種植榕樹及設置座椅,時稱為圓公園。地點位於現今重慶北路、南京西路、寧夏路與天水路四條道路所匯集處。因鄰近大稻埕,攤販開始聚集,1935年後逐漸形成圓環市集,白天為綠草如茵的公園,晚上為熱鬧繁華的夜市景象。隨著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政府除禁止夜晚點燈亦興建防空洞、防空壕及防空救火用的蓄水池等提供人民避難處所,圓環商家生意慘淡。直至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拆除防空壕及填平中央廣場的蓄水池,圓環才重新營業恢復昔日夜市的風貌,並帶動周圍商圈的發展。

1950年代為圓環生意鼎盛時期,著名的像是「順發號」鮮味的蚵仔煎、「三元號」香Q的魯肉飯、「萬福號」無添加肉的潤餅捲、「龍鳳號」口感外酥內嫩的五香肉捲等,皆是老臺北人記憶中口耳相傳,稱讚的美食小吃。「臺北之胃」及「臺北廚房」稱號不脛而走,吸引各地饕客前來品嚐。然而好景不常,臺北圓環歷經祝融火災的侵蝕,多次的拆除改建,甚至斥資上億打造「建成圓環美食館」,但仍然不敵新興百貨和夜市的競爭而於2007年熄燈歇業。如今圓環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和大稻埕再生計畫,拆除僅保留原有的防空蓄水池,改建為提供市民休閒充滿綠意盎然的圓環廣場。當我們有機會行經圓環廣場時,莫忘這裡曾是臺北人共同的美食聚集之地-老圓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