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meta-hakka:後設客域」成果發表 ,2022客家串流計畫 賦予當代客家新文化意義

「meta-hakka:後設客域」成果發表 ,2022客家串流計畫 賦予當代客家新文化意義

       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之「2022客家串流計畫」,串流者從田野調查與社會實踐過程,抽絲剝繭當代客家文化意涵,以自身為媒介,連結起客家與當代社會,思考客家與自己、與世界間的各種關聯,將體悟轉化為實踐或創作素材,於成果展現自我與社會的深度對話。其成果自11/11起陸續展出與發表。

      「2022客家串流計畫-Meta-hakka:後設客域」成果發表系列活動將於11/11(五)起陸續展開,成果展讓大眾第一時間觀賞串流者的創作歷程,現場還有串流者隨機駐點講解。成果發表會將於11/13(日)下午兩點開始。四位串流者將分享實踐及創作歷程、田野趣事與創作成果,揭示串流者眼中的「當代客家」議題與樣貌,邀請民眾一起展開客家跨域想像與對話。

四組串流者轉譯客家文化符碼

       2022客家串流計畫以「meta-hakka:後設客域」為主題,以串流者為媒介,打造一處開放平台,直接連結客家與當代社會。今年以都會客家文化特色的「音樂、戲劇」作為實踐主軸,共甄選4組優秀串流者深入田野,呈現青年與客家、現今社會的互動關係,實踐轉化客家符碼到自身創作,使客家傳統精神與符號轉向當代。

       戲劇類串流者李沅臻,以「頭家娘做麼个-後山客家女性的生命儀式」為主題,從臺北回到從小生長的花蓮玉里故鄉蹲點,回顧鄉村成長過程,注意到許多的「頭家娘」,身兼頭家與母親的角色,主內也主外,兩種社會角色在個人身上交織。她們不只承載雙重社會角色,也都處於閩南與客家通婚家庭,是能用流利客語溝通的「頭家娘」。在田野過程中,發現許多因族群通婚所衍生的文化差異,頭家娘的「客家」身分如何在婚姻及生意中建構出「頭家娘養成之路」,他將在劇場中演繹所看見的客家文化符碼。

       戲本創作類串流者張宗坤以「秋香:一個客家女工的故事 劇本構成計畫」為主題,從他的勞工研究專業,進入新竹、苗栗一帶,觀察客家女工在工運抗爭與家庭生活交錯的歷程,把看似不相同的生命碎片,串連客家文化、工業、家庭關係等議題,呈現客家女性視角下的勞動和生產關係。

       戲劇短片串流者鍾婕安以主題「禾日木支的清暉」入選,她以苗栗南庄清暉老人養護中心為田野地點,深入探訪客庄高齡化議題,利用漸進式參與、觀察與訪談方式,形塑苗栗客家族群在老化過程中,因族群差異形成的老年想像,找出客家高齡世代被遺忘的堅韌與自覺。而音樂動畫類串流者客家音樂人劉慧卿回到故鄉竹東定居,推動家鄉公共事務外,想念起與阿婆過往的相處時光,藉由訪談阿婆家老鄰居的田調方式,找回小時候的「家鄉味」,並以翻轉哀歎的音樂,用音樂及歌詞敘述祖孫相依為命及阿婆樂天知命的豁達性格,並加入客家青年插畫家劉芸如,動畫創作讓歌曲創作更豐富。

【111年度全球客家串流計畫—串流成果展】

時間:111年11月11日(五)至11月20日(日)09:00-18:00 (週一公休)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1樓沙龍區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詳細活動辦法請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最新消息」或搜尋臉書粉絲專頁全球客家串流計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