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再造北投「磺港溪」 柯文哲:兼具防洪及開放景觀休憩廊帶

再造北投「磺港溪」 柯文哲:兼具防洪及開放景觀休憩廊帶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出席磺港溪再造開工祈福及動土典禮。他致詞時表示,從第二任開始後,就開始積極進行磺港溪再造計畫。磺港溪流經北投市區,算是北投的母親河,而磺港溪再造計畫一開始其實是為了防洪,因為極端氣候的關係,伴隨而來的是強降雨,所以也慢慢改變北市的防洪系統。

柯文哲說,其實最早的計畫是想仿效韓國的清溪川,但是如果臺北要做到那種程度,可能就要把新生高架橋拆掉,重現瑠公圳。但是工程太浩大,牽動的範圍比較廣,執行面有困難,所以原定計畫是從臺大校門口到大安森林公園,但是革命分階段,就先從新生南路三段「堀川」那段先做一段給大家看、說服大家這樣做是可以的,光是那段就已經花了5年和好幾千萬的預算,但是他認為實質的價值是很難用金錢衡量的,因為在拆掉校園的圍牆與社區融合後,整體景觀及開放空間都非常和諧。

他進一步說明,因為重現瑠公圳的工程真的太浩大,後來想說要先做規模小一點的,也要確定會成功的磺港溪計畫。這個計畫分成ABC段、一段段做,今天這一段是工程費浩大、最主要也是困難的區段,符合防洪考量以及美觀。

在此,他也特別感謝局處及施工單位的付出及努力,工程兼顧美觀,提升北市景觀也讓周邊生活環境更兼顧美學、精緻。後續,會等市場完工後,會再繼續下一階段的工程,他笑說,等這個成功經驗完成後,再來看看有沒有勇氣處理瑠公圳和新生高架橋,因為有成功的案例才會讓人有信心去做規模更大的計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