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投中繼市場開幕 柯文哲:要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 市場問題一定要解決

北投中繼市場開幕 柯文哲:要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 市場問題一定要解決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出席北投中繼市場開幕活動,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他常說,如果只有30分鐘要看一座城市的好壞,要去看它的市場。市場就是一座城市縮影,因為它體現了當地的文化、風俗、經濟狀況、科技水準,甚至到倫理道德都能在市場顯現。

柯文哲說,他是所有市長中,最想去更動市場的,因為市場是城市的縮影,跟民生息息相關,臺灣如果要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市場問題一定要解決,不可能城市有一個五星級大飯店,但市場卻是老鼠成群、蒼蠅飛來飛去,但長期以來發現,要改建市場相當困難,特別在民選政府,要碰市場是非常困難的事。

柯文哲說,凡事有第一個之後,後面就容易了,當最困難的環南市場開工之後,市府就有自信把臺北市所有市場都做改建。他提到在整建過程中,要把新的思維帶進來,市場的改建困難不只有硬體,最難的是整個運作邏輯跟壞習慣要改掉。

柯文哲表示,從南門中繼市場的經驗,他發現建立一個建築物之後,那個房子會開始形塑我們,所以中繼市場也不能蓋得太差。中繼市場蓋好之後,主要市場的設計也都開始在做,最重要是改建當中,垃圾減量、垃圾分離、垃圾不落地、地面要乾淨、招牌一整套現在就要開始執行。他說,在進行市場改建時,會將周邊都市計畫重整,由點而面,每蓋一個重大建築周邊就要一起改善,目前環南市場跟第一果菜市場都有在規劃。

柯文哲說,北投中繼市場是他任內最後一個開工的市場,整個臺北市有40個公有市場,以前面成功改建的經驗作為後面改建的做法,如果環南市場已經在進行都市計畫重整,他認為其他改建的市場周邊也要開始做,不可能蓋完後,外面的攤販生意比裡面的還好,要怎麼改都要長期規劃,至少要5-6年的時間去準備,這也是他當市長8年的經驗。

市場改建是相當大的工程,在經過多次協調溝通,北投中繼市場在110年4月動工,經歷1年6個月工期後完工,讓攤商進駐營運。柯文哲強調,市場舊址將進行全面整修,目標包括周邊都市計畫、完整改善機能、動線規劃、硬體更新,希望打造一座有現代管理技術的市場。

會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記者關心未來北投中繼市場的特色及經營方式?柯文哲表示,北市目前已陸續有其他市場進行改建,像是南門中繼市場。北投中繼市場的特色是有帶入藝術色彩,設有藝術走廊,這點滿新奇的。至於像是整齊、清潔、明亮、招牌設計等都是比照其他市場一貫標準。

怎麼看民進黨北北基桃候選人聯合推出的1,200元交通月票,但是補助經費高達35億,交通部表示也只能一次性協助,到底是不是選前大撒幣?柯文哲重申,如果北北基桃要這樣的補助,那其他縣市呢?他直言,當時北市會推出1,280交通票是因為開始陸續收取路邊停車的費用,是有計算過才去貼補公共運輸,希望提升大家搭乘大眾運輸以及重整公共運輸效能。

柯文哲強調,政治要務實,雖然實話是全世界最難聽的話,但是選前講得天花亂墜,選後要怎麼實踐?雙北的1,280交通票跟其他縣市的月票概念是不太一樣的,不然有失公平性。他慎重呼籲各位市長候選人要務實一點,不要只是騙選票,實在讓人受不了。

媒體問,蔣萬安說上任後要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柯文哲表示,YouBike在1.0時代前30分鐘會取消是有做過研究,裡面有70%的人一個月只騎乘一次,真的用在通勤的不多。

柯文哲說,每一個政策,如果是他發布的命令,都是在市長室會議經過專家反覆辯論,經過大家都同意才發布,還是那句話,不要天馬行空,總預算就1800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