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山羌日本大爆發 千里來園尋解方

山羌日本大爆發 千里來園尋解方

相信生活在臺灣的大家對山羌應都不陌生,牠們在全臺低至高海拔都有分布,不過因生性較膽小,不太會出現在人類活動密集的區域,除非走入山中,要在日常生活中見到山羌並不容易。日前媒體報導山羌成為日本千葉縣勝浦市的外來入侵種,強力干擾市民生活造成不少困擾。千葉縣環境生活部自然保育課同仁於今(2023)年12月特別來臺灣拜訪臺北市立動物園,希望能透過了解山羌生活行為習性進而研擬有效的防治計畫!

臺灣原生種的山羌是怎麼會成為千葉縣的外來種呢?早在1980年代「行川島」動植物園(已於2001年關閉)作為當時千葉縣內唯一圈養山羌的設施,有一部分山羌自園內逃逸並開始在野外自然繁殖。千葉縣政府於2000年即開始執行針對山羌的數量管理計畫。在長期的對策實施下,每年約可以捕捉約9千隻山羌,然而捕捉速度遠趕不上山羌的繁殖速度。據2013年的統計約有3萬1,800頭山羌在日本千葉縣內,爾後不斷增加數量,於2022年統計已增加到了7萬1,500頭,並開始往縣境邊緣擴散。

如此大量的山羌對千葉縣的住民造成了許多不便。除了山羌獨特像狗的叫聲對生活造成困擾,山羌大量啃食葉菜類、水稻、豆類和果樹等農作物,造成每年約120萬日圓的農業損害,甚至山羌也會進到住宅區小花園,吃掉精心打理的花卉植物。對千葉縣自然生態的危害也是令人憂心,山羌與當地原生的梅花鹿分布重疊,有競爭食物資源的可能,對於梅花鹿不採食的植物例如虎刺,對山羌來說照樣大快朵頤,專家也擔心會對其自然植披產生影響。

千葉縣研究員此次特別來臺訪園,主要是想透過了解山羌的生態與習性,制定更有效率的數量控制企劃,希望能成功解決千葉縣山羌對農業與生活中造成的困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