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萬安市長就任滿週年! 勞動政策逐步實現 暖心照護勞工福祉!

蔣萬安市長就任滿週年! 勞動政策逐步實現 暖心照護勞工福祉!

  今天是溫馨的聖誕節,蔣萬安市長與高寶華局長共同向廣大的勞工朋友祝賀佳節愉快。同時今日也是蔣市長就任滿週年的日子,對於勞工的權益與承諾,時時牢記在心!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高寶華局長指出,蔣市長對於勞工政策相當重視,不時叮嚀各項有利的勞動政策,應盡快推出,盡早讓勞工朋友能夠使用。這一年來我們馬不停蹄發想、研議及規劃,期許將臺北市打造成一個充滿「友善」、「安全」、「和諧」及「尊嚴」的勞動環境。

  高寶華指出,推動友善工作環境是我們首重的目標,希望透過認證活動拋磚引玉鼓勵更多企業參與。其中蔣市長重視「友善家庭企業」的政策,今(112)年「臺北市職場性別平等認證」特別增設「工作與家庭平衡獎」及「友善孕育措施獎」,表揚重視家庭、母性保護的企業。

  為因應超高齡化社會來臨,促進壯世代就業,勞動局創全國之先,辦理「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鼓勵企業進用中高齡就業,重新設計職務,由蔣市長親自授獎。截至112年至11月份中高齡求職者的輔導就業人數成效為20,087人,較111年13,623人就業成長豐碩。

  此外,蔣市長特別關心本市從業的所有工作者權益與安全,指示勞動局研議提高職業災害慰問金之相關保障,修訂「臺北市工作者職業災害慰問金發給自治條例」擴大至所有工作者,包括外送員、實習生、志工等都列入保障,及死亡給付金額從原本的30萬元提高至36萬元,同時給付範圍由原失能傷害等級1至5級擴大至失能傷害等級6級至15級給付2萬元,傷病住院連續5天以上也可給付1萬。目前已經臺北市議會二讀通過,讓受職災勞工感到更加安心。

  高寶華補充道,臺北市勞動局對於身障者友善就業措施相當重視,除了協助身心障礙者順利進入職場、透過職前準備服務強化身障者的能力,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再由就業服務員提供個別服務,並依身障者需求協助開發合適的工作機會等支持性就業服務,並設置就業開發員,企業訪視、開發職缺,協助企業順利進用身心障礙者,透過公私協力推動身心障礙就業服務,成績斐然。112年11月27日獲頒勞動部「地方政府辦理身障就業促進業務考核特優獎」,深獲得中央肯定。

  有鑑於臺北市的新建工地為全國最多,對於工作安全不可忽視,蔣市長上任後即推動「臺北市工安科技降災4年計畫」,要向營造工地推展以科技應用精進智慧化職安管理,並結合市府相關局處配合施行本計畫共同減災,期能藉由各項工作的成效。112年度「康健」永續健康城市大調查中的六都組,臺北市再度排名第1,尤其「職災千人率」是最高分,讓勞工朋友在臺北市工地內工作更加安全。

  高寶華指出,「尊嚴勞動」是蔣市長相當關心的一環,讓勞工權益基金活用,也是勞工團體與市民期待。感謝臺北市議會與勞工團體的支持與協助,今(112)年「勞工權益基金收支保管自治條例」迎來近10年來最重大的變革,大幅增加勞權基金訴訟補助項目,降低勞工訴訟的經濟壓力,提升勞工訴訟地位,捍衛自身尊嚴。同時,還將增加「補助促進勞工職業技能」、「促進國民就業」及其他與勞工相關之補助,多元活化基金運用,造福更多臺北市市民及勞工朋友。

  高寶華強調,蔣市長對於勞工朋友的心聲相當重視,因此,在12月份舉辦二次「工會領袖與市長有約」座談會,並在12月13日親自主持第一次「勞動政策諮詢會」,邀請專家學者及總工會代表與會,傾聽勞工心聲,對於勞動環境之需求、反映勞動條件,互動交流提供勞動政策建議事項,作為勞動政策擬定、精進之參考,並請權責局處提出對策與目標落實處理,蔣市長表示,未來市府會持續強化勞動權益,透過勞動政策諮詢會機制,讓臺北市勞資環境更加和諧與穩定。

  有鑑於今年缺工問題特別嚴重,蔣市長特別指示要勞動局辦理多場中大型徵才活動,高寶華指出,今年已辦理12場次中大型實體徵才活動,共計有665家次優秀企業參與,較111年576家次增加了15.5%,將另行擇期再度面談的比例,相較於111年7,957人次,112年9,383人次成長了18%。

  高寶華說,勞工朋友的心聲與權益,我們不但放在心中的第一位,更要著手落實。未來,也將不斷聽取勞工團體及各方建議,規劃適切且對勞工有利的措施,持續增進勞工福祉,使臺北市的勞工更加幸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