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觀傳局力推景點活化 圓山坑道探索古往今來

北市觀傳局力推景點活化 圓山坑道探索古往今來

具有軍事民防色彩的圓山坑道坐落於圓山山腹內,曾經是臺北市重要戰略地區的建設,始建於日治時期,並在國民政府來臺後,為因應戰後空防而擴建,是臺北人的秘境空間,終於將於本(111)年度11月12、13日兩天,結合「打開台北」活動首次進行圓山坑道策展活動,提供民眾進入坑道免費參觀,探索古往今來,參訪這座極具歷史價值的古蹟、體驗過去軍事戰略的重要基地。

/001/Upload/308/relpic/10162/8891791/85996db3-e3ef-4b64-9886-941e8b03d949.jpg觀傳局長劉奕霆歡迎市民朋友們一起打開圓山坑道觀光祕境。

圓山坑道總長約115公尺,隱蔽深入在原兒童育樂中心所在的圓山山腹內。在民國53至80年國民政府警備總署管轄期間,坑道內不只包含避難空間,更為臺北市民防指揮部和戰時圓山指揮所所在。圓山地區具有史前文化、日治時期、近代國民政府時期及解嚴後的地景樣貌,是臺北市區內少數可在10公頃範圍內呈現多元歷史變遷的地區;坑道外即為兒童育樂中心及圓山遺址範圍,包含各種設施、館舍、圓山文化遺址,人文、自然景觀非常豐富。

圖說2:圓山坑道始建於日治時期,並因應戰後空防而擴建,是臺北人的秘境空間圓山坑道始建於日治時期,並因應戰後空防而擴建,是臺北人的秘境空間。

時至今天,終於能進入圓山坑道歷史遺跡中一探它多元的樣貌,它具有三段不同時期的坑道設計和其獨特之功能。矩形副坑道類似山腰型防空壕設計,常見於在山腰橫向開挖的防空洞,通常用在岩石地質或截面積較窄的坑道;主坑道整體位置較副坑道低165公分,且貫通到山坡的另一邊、總長較長,代表主坑道需承受較高的壓力,加上想拓寬使用空間,故主坑道採用半圓形與馬蹄形,因為越接近圓形,坑道的抗壓性越強。坑道內亦可探訪民防廣播電台的播音室、過往廣播人員生活起居的空間,以及外交使節與一般民眾避難的過往,若遇緊急狀況時全臺北市的廣播電台將被停止,僅有民防廣播電台能夠播報消息。

圖說3:雙重防爆門與傳遞箱是主坑道的特色戰備設施雙重防爆門與傳遞箱是主坑道的特色戰備設施。

觀傳局劉奕霆局長表示,觀傳局為推動圓山坑道景點活化,自110年委請本市大地工程處進行圓山坑道結構補強暨接電工程修復作業,並著手撰寫圓山坑道修復再利用計畫,希望圓山坑道能以最好的一面展示在世人眼前,也希望透過策展的創舉及民眾的共同參與、想像和規劃,為圓山坑道的未來另闢新機!

圖說4:坑道內部地下廣播室的行軍床設施有濃厚的戰備氣氛。坑道內部地下廣播室的行軍床設施有濃厚的戰備氣氛。

圖說5:臺北市政府觀傳局首次對外打開具軍事民防色彩的圓山坑道。臺北市政府觀傳局首次對外打開具軍事民防色彩的圓山坑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