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如果我可以嗨翻北藝中心! 臺北客家年度音樂盛會圓滿落幕

如果我可以嗨翻北藝中心! 臺北客家年度音樂盛會圓滿落幕


       連續舉辦第六年的「臺北客莊音樂影像故事」音樂會,今年以《如果,我可以。》為主題,並以「HAKKA-LAB」為核心,探討在當代臺北築夢的後生青年群像,於1210日的晴朗午後,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盛大演出,也在座無虛席的歡樂聲中圓滿落幕。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徐世勲表示,「『如果,我可以。』是可以,還是不可以呢?答案其實是可以的,因為我們拋出了『如果』這個假設,不管是客家、人文,還是這些懷抱夢想的青年,我們都期待更多可能。」徐主委也希望透過今年音樂會不同的轉變,讓市民朋友認識「當代客家」的嶄新模樣。

  

       臺北市是人文藝術首都,凝聚各種藝文領域精銳,今年《如果,我可以。》透過「音樂、文學、藝術、表演」四個專業領域的田野調查,探討十位在當代臺北築夢的後生青年,其中包含女巫店主理人彭郁晶、藝術家BOUNCE、鍾凱翔、黃淥、演員王瑋廉、戴瑜萱、詞曲創作者蔡伯南、音樂家吳欣澤、作家少女老王、顏訥,透過他們分享生命故事,「當代客家」的樣貌也逐漸清晰,更展現客家族群關心樂生、MeToo、性別等社會議題的強大能量

  

       《如果,我可以。》現場由金曲創作歌手謝宇威、吉那罐子、融合中西方民族樂器的創作樂團A_Root同根生、兼具主持人與演出者身分的徐哲緯,以及療癒系新生代創作歌手葉穎、邱淑蟬等六組音樂創作歌手熱力開唱。今年更特別以共創表演的形式,邀請多位田調受訪者攜手登台演出,其中身為詞曲創作家的蔡伯南以及女兒蔡亞霏,將生命故事轉化為開場戲劇;西塔琴音樂家吳欣澤彈奏充滿印度風情的西塔琴音樂,並融入客家歌曲之中;演員戴瑜萱演出客家戲劇《聽風的歌》精彩片段;最後由紙塑藝術家鍾凱翔演唱一段充滿嘻哈風格的RAP。這次音樂會也邀請舞者羅昊元、江承益、楊舜名攜手合作,讓整場音樂會精彩呈現舞蹈、戲劇、音樂等不同領域創作者的共演與合作,象徵臺北市客委會期許不同專業的客家後生,都能在都會客家凝聚成一個厚實的社群,合作傳承並創新臺北客家文化

  

      《如果,我可以。》音樂會因應時下最夯的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議題,特別邀請觀眾只要打卡、填問券,就可以獲得精美的環保杯套,100份限量杯套在音樂會後旋即兌換一空,雖然讓撲空的觀眾感到些許遺憾,但音樂會演出最後,表演者們將手中的紙飛機射向遠方,邀請大家共下飛翔,轉動出屬於自己的「當代客家」模樣,已經讓觀眾公認收到生命中最有意義的禮物,也讓大家開始期待「臺北客莊音樂影像故事」在2024年,持續轉動創造出的全新當代客家可能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