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捷運電聯車門卡異物比例創近年新高 呼籲旅客與車門保持適當距離 後背包改手提 維護行車順暢

臺北捷運電聯車門卡異物比例創近年新高 呼籲旅客與車門保持適當距離 後背包改手提 維護行車順暢

車門卡珍珠板

近期臺北捷運發生數起車門卡異物事件,其中,旅客攜帶長約100公分、寬約60公分的珍珠板,赫然成為卡門主角!臺北捷運公司統計發現,今年捷運電聯車車門異常原因,超過6成以上是「車門卡異物」導致車門無法正常開關,比例創近年新高!為了減少異物卡入車門溝槽或門縫的機率,臺北捷運公司已多次呼籲,請旅客進入車廂後儘量往內部移動、把後背包改為手提,請勿倚靠車門並與車門保持適當的距離,注意保管自身物品;也呼籲家長留意隨行兒童安全,勿碰觸車門或是將手伸進車門縫隙,以免夾傷,共同維護車門開關的順暢。

以今年10月27日板南線善導寺站列車車門卡異物為例,旅客攜帶長約100公分、寬約60公分的珍珠板折成3折(厚度超過1公分),於列車開門時被帶入車門門縫,站長使盡渾身解術仍無法排除,延誤時間約2分半,並引導車上約一千名旅客下車改搭下一班車。

經統計,捷運電聯車車門平均累積開關約700萬次,才會發生1次車門異常事件;進一步釐清車門異常主因,大多是「異物」卡在電聯車門溝槽造成,今年累積到目前為止,車門卡異物比例已經突破6成,創近三年來新高。以110年為例,車門異常件數為34件,其中17件是車門卡異物造成;111年截至目前為止,車門異常為41件,其中有25件是異物造成。

當車門發生異常時,電聯車關門警示音會「咿~喔~咿~喔~」持續響個不停,「門開指示燈」、「門打開狀態燈」亦保持恆亮;根據SOP,司機員立即通報行控中心請車站站長前往月臺,站長以百米速度抵達月臺後,馬上檢視顯示異常的車門;如果發現車門溝槽中卡有異物,會拿出有如「虎克船長」彎鉤造型的「車門溝槽異物排除工具」,在列車停靠短短40秒之內,將門溝中的異物取出,展現站長快、狠、準的取出功力。

但是,如果異物太小或是卡得太深,「虎克船長」也難以施展功效,只能請車上全部旅客下車、改搭下一班車,再把「卡門」列車開回機廠,由維修人員將異物拆解取出。

進一步分析異物種類,最常見的是旅客背包上的小吊飾,其次是隨身物品,像是鈕扣、鉛筆、雨傘頭、梳子、護唇膏……等。捷運公司持續呼籲,旅客進入車廂後,請儘量往內部移動,與車門保持適當的距離,並且把後背包改為手提,才不會讓心愛的小飾品或隨身物品,成為造成車門異常事件的「卡門主角」!

北捷再次呼籲所有旅客,乘車時與車門保持適當距離,注意保管自身物品,並將後背包改為手提,行車順暢有賴大家共同努力。

相關資訊請瀏覽本公司網站(https://www.metro.taipei/),或洽臺北捷運公司24小時客服專線:(02)218-12345、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