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年度最大雙子座流星雨巧遇長蛇座σ流星雨可能活躍,臺北天文館流星雨直播帶給你滿滿的感動!

年度最大雙子座流星雨巧遇長蛇座σ流星雨可能活躍,臺北天文館流星雨直播帶給你滿滿的感動!

年度重量級天象-雙子座流星雨即將在12月14日(四)深夜至15日(五)達極大期,今年更加特別的是,原先預報數量較少的長蛇座σ流星雨在本週末的12月9日(六)將達極大期,但受到今年8月發現的西村彗星影響,本次長蛇座σ流星雨可能會出現預期之外的活躍!配合週末天氣晴朗,可以抬頭觀察看看是否能親眼直擊到流星劃越天際的美景。臺北天文館將於14日晚間19:30起進行線上直播節目,將高山即時拍攝的流星影像帶到您眼前,千萬別錯過。

今年的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預測每小時天頂流星數為150顆,且當天月相近朔,在沒有月光干擾的情況下,將會是近年來最佳的觀賞條件。而洽逢長蛇座σ流星雨活躍期,雖然預報數量僅有7,但根據國際間的科學研究分析,今年8月所發現的西村彗星,其運行軌道與長蛇座σ流星雨的軌道可能有重疊或是僅僅只有數度的差距,被多數人視為長蛇座σ流星雨的可能母體源。流星雨的母體源接近地球時會有極高的機率提升流星數量,根據西村彗星的觀測資料,它的軌道週期約為400年至430年之間,難得一次的碎片補充可能會大幅增加流星數量。

雙子座流星雨

圖說:雙子座流星雨劃越天際的美景,拍攝於鹿林天文台。

雖然流星增加的時間點無法簡單預測,但若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的14日夜間至15日清晨時段洽好碰上長蛇座σ流星雨活躍,就有機會欣賞到兩場流星雨同時發生的天文美景。當日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大約於19:00左右自東北方升起,長蛇座σ流星雨的輻射點大約於21:15左右自正東方升起,整個晚上一直到天亮前都很適合觀賞,相關的預報資訊請參閱天文館網站「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