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首創污水管渠檢視延壽「視覺化管理平臺」都市靜脈健檢一指掌握

北市首創污水管渠檢視延壽「視覺化管理平臺」都市靜脈健檢一指掌握

  • 發稿單位:衛工處規劃設計科
  • 發稿日期:112年12月8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曾盛愷科長
  • 聯絡電話:0905938015

數位時代來臨!地底下的污水管渠雖然不易受到矚目,卻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北市工務局衛工處推動4期12年全市污水管渠檢視及延壽計畫,為能更好的保存及應用檢視成果,透過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建立全國首創「視覺化管理平臺」,用高效能的資訊系統,提高工作效率與準確性,一指就能掌握都市靜脈健檢報告,及應持續追蹤的事項。

衛工處規劃設計科長曾盛愷表示,以往管線的巡查維護工作,都以紙本或影帶方式紀錄及保存,除資料保存不易且不利於查找,更無法確實追蹤列管,因此衛工處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將檢視紀錄全部上傳資料庫,除可確保資料永久保存,更有利管理需求的查找,系統更設計成自動追蹤辦理情形及提醒的功能,未來更可透過大數據分析做為預算編列及決策參考。

曾盛愷說,臺北市建置污水管渠檢視延壽視覺化管理平台,以視覺化圖表呈現計畫期程與執行成果的差異,快速掌握工作進度,並可統計各種缺失比例,進行缺失自動追蹤列管。最特別的是,開發「跟蹤式地下污水管渠影像」,CCTV檢視影片會與圖資上管線同步移動,操作人員可隨選隨看,即時確認污水管渠內部影像狀況,並更進一步以顏色區分缺失態樣,完整紀錄修繕成果,提高工作效率與準確性。

衛工處進一步表示,污水管渠在經年累月的使用下,遭到堵塞、損壞,影響市民的安全及生活品質。臺北市為全國污水下水道佈建率最高的城市,已有相當豐富的管線圖資及建設成果,衛工處為強化資料運用價值,透過盤點資料完整性,調整優化資料串連機制,進行污水下水道管線系統圖資的整合、分析,以直觀、視覺化方式呈現臺北市污水下水道建設資訊,快速掌握污水下水道重點工作,更好的輔助市政決策及相關業務推動進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