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私立靜心高中-2023年台灣小語會教育大概念研討會

私立靜心高中-2023年台灣小語會教育大概念研討會

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46號

業務及新聞聯絡:詹斐懿主任 (02)2932-3118轉102

【發稿日期:112年12月4日】

【主題:2023年台灣小語會教育大概念研討會】

【臺北報導】台灣小學語文學會《2023年語文教育大概念研討會~詩與思的碰撞》於112年12月2日在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舉辦。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湯志民局長親臨開幕式致詞,致詞中除了誇讚台灣小語會長期推動語文教育及靜心中學設計課程與教學的各項卓越表現,並以莊子天下篇「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為例,談個人對語文學習的經驗。

  該研討會邀請前東華大學中文系劉漢初教授的專題演說「詩從胡説來」,輕鬆有趣的談詩人的情思才華雖然精妙,其實一開始卻只是胡思亂想罷了,所謂好詩只是想得奇特,寫得巧妙而已,重要的是做到形象化、新奇化、深刻化。

該研討會設計了二個體驗課程:

一、《詩,越讀越美妙》:由該會教練團引領思考「詩人有獨特的思考點~詩人的妙思在哪裡?」及「詩作有美感~詩作有哪些美?」的大概念與核心問題,透過讀詩,嘗試帶導引出詩的思考性和藝術性。

二、《詩,這樣玩出來》:由寫詩/寫作六部曲(準備、寫草稿、讀讀聽聽、修改內容、校對文字、完稿)引領參與的學員嘗試寫詩。會場準備了「孵詩窩」和「詩種子」提供參與學員激出靈感,促發創意。最後由靜心中學布置了一面「詩人牆」,將大家新創的詩作品寫在精心製作的卡紙上,掛到牆上。

  在該研討會的《詩與思的對話》中,與談人臺東大學林文寶榮譽教授,從詮釋《說文解字》中「詩」的古字:一個人的兩隻手在上面,另一邊腳在踩踏,好像在跳舞,談到詩、音樂和舞蹈一開始是三者合一的,後來詩才往文字發展。也提到「瞎子摸象」是「學習錯誤」的基本概念,孩子有機會接觸詩是重要的,摸索過程不是老師教出來的,他自己可以學。如果老師無法啟動孩子願意學的動力,怎麼教都是沒用的。前東華大學中文系劉教授更提出警語:「提升文字寫作,不如訓練觀察世界;重視生活經驗,不如發揮開闊想像。」

  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林文韵教授則談到:教師應該從探索孩子怎麼看世界、怎麼使用語言的過程進行教學。關於讀詩,可以讓孩子把詩讀出來,再邀請孩子說一說,自由回應。關於寫詩,重要的是要有想法,再慢慢形塑詩的樣子,且要有時間醞釀和調整。千萬不要讀了一首詩就要孩子寫詩、就要孩子學著作者想像;讀了一句詩就要孩子照樣造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