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112年原住民族傳統醫療知識復振成果展及觀摩會 成果多元豐碩

112年原住民族傳統醫療知識復振成果展及觀摩會 成果多元豐碩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今(24)日在台中長榮桂冠酒店辦理112年「原住民族傳統醫療知識復振成果展及觀摩會」,現場有部落族人、原住民族健康照護、文健站人員及縣市政府相關業務之人員,約230人參加。

        成果展呈現今年北區、中區、南區及花東區辦理推廣人才工作坊及讀書會之成果,擴大傳統醫療知識復振計畫的影響力,另外,《辦理蒐集原住民族傳統醫病儀式及民族植物文化之影音影像鼓勵方案》也於今日公布獲獎結果,獲獎作品計有17件,主題包括傳統植物運用、巫醫、靈媒等,以影音影像將原住民族傳統智慧進行保存,如本次有一作品即以訪問部落耆老紀錄在地原住民族傳統草藥-黃荊,有改善睡眠、避邪及壯膽等功效,透過工作坊學習之影音影像作品精華剪輯,引導部落族人更容易辨識及了解早期部落的使用方法。

        重視原住民族健康權及消弭福利與醫療照護的不均等,維護原住民族傳統醫藥知識保存與應用是原民會重要工作之一。臺灣原住民族擁有豐富的傳統醫療文化及藥用植物知識,在原民會持續努力推動原住民族傳統醫療知識復振計畫與相關補助計畫保存與保護原住民族傳統醫療知識,齊心協力傳承及重現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並期望在《原住民族健康法》通過後再提升原住民族平均餘命,將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之關注與資源挹注,進而增加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之質與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