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菊展真有藝思! 士林官邸將有新地景

菊展真有藝思! 士林官邸將有新地景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公園處

發稿日期:112年11月18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承辦聯絡人:吳旻靜

聯絡電話:0921-104352

菊展真有藝思! 士林官邸將有新地景

藝術家極致發揮 漂流木與竹製藝術品烘托菊花柔美 

    金秋好時節,又到賞菊時,「2023士林官邸菊展」將在11月24日至12月10日展出,今年以「菊藝生活」為主題,與臺灣知名藝術家合作,以自然媒材打造藝術品,邀請地景藝術家撒部.噶照老師打造大型裝置「水流」,以及竹編藝術家林靖格老師製作蜻蜓、昆蟲、一文字菊及酒壺等精緻的展件融入菊展佈置,都為今年的菊展增添不一樣的風貌,成為士林官邸公園新地景,期待民眾親自來訪時能夠找到這些藝術品的蹤跡,參與指定活動還有機會帶走超值好禮!

    公園處表示,今年在主題園區的「花藝仙境」展區,除了規劃水珠漣漪意象花海,繽紛的黃、粉、紅、橘色花朵,隨著微風吹起,搖曳生姿,還邀請來自花蓮港口部落的地景藝術家撒部.噶照老師,駐地打造名為「水流」的大型裝置藝術。撒部.噶照老師自小生長在秀姑巒溪與太平洋匯流的部落裡,深深體會到「水」對人類文明的形成有至關重要的影響,並結合士林官邸公園的繁花美景,發想出「水流」的設計理念,其主結構由漂流木與竹子兩種材質交織出水的流動,經過時間雕琢的漂流木,每道紋路與刻痕,都敘說著他們的記憶,以堆疊手法,傳遞環保、永續及珍惜資源的意涵,經過撒部.噶照老師的塑造,雖然已經結束身為樹木的生命,卻是另一段嶄新的開始,枯老衰竭的經歷或是嶄新的現在,都提醒著我們,人生亦如漂流木,永遠都能展開一段新的開始;可柔可剛的竹子則帶有生生不息、引領生命成長的形象,親身走進「水流」,煦煦陽光透過圓窗灑入,讓您能感受到自然的力量,而由遠眺望可以看見漂流木與竹子交匯出水流線條,漫延至整片花園,掀起漣漪融入一圈圈美麗花園。

   公園處園藝管理所補充,這次菊展也與另一位北投在地竹編藝術家林靖格老師合作,工業設計背景出身的林靖格老師,帶著對竹子的熱愛在竹編工藝耕耘十多年,走出與傳統技藝師不同的道路,也讓大眾看見「竹子」這一產物的新生命。您若仔細觀察,會發現在園區內多個展區妝點了竹編瓢蟲、蜻蜓、一文字菊及酒壺等多樣展件,為了保留擬真度與特色,從繪製設計圖開始就花費許多功夫,像是花紋獨特的瓢蟲及蜻蜓,以及最特殊的一文字菊花卉樣態等都進行了深刻著墨,同時也增加編法豐富度,多層次的編法不僅為作品加分,更為今年菊展提升不同的層次,也讓傳統竹編工藝之美以新的形象嶄新呈現。其中將展出於中式庭園「掬酒.菊酒」展區的2.5米高的巨大酒壺,製作過程也是經過重重關卡,在形體與編法應用上都利用了多樣技法,透過雙層製作編織出不同層次的花紋,達成一項突破性挑戰。眾多精緻細膩的藝術品將在菊展各區域等著民眾來探索!

       這次2023士林官邸菊展的展區除了有花藝展示,也將兩位藝術家的作品都融入其中,歡迎市民朋友前來賞花時,一起來找找看他們的作品都在那裡,於參觀時拍下相關照片,即可參與將於士林官邸旅客FB粉專舉辦的「菊展藝術家知多少」線上活動,活動時間自11/24至12/03,最大獎將送出向日葵純金項鍊,還有多項精美好禮,大家千萬不要錯過!更多活動相關訊息請上活動官網 並關注士林官邸旅客粉絲團動態消息。

2023士林官邸菊展~菊藝生活

活動地點:士林官邸公園(臺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開放時間:戶外展區上午8時至下午18時

                  室內展館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7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