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瘂弦、米復國、姚立群、張乾琦今日獲頒「第27屆臺北文化獎」 以文化滋養臺北、讓國際看見臺灣觀點

瘂弦、米復國、姚立群、張乾琦今日獲頒「第27屆臺北文化獎」
以文化滋養臺北、讓國際看見臺灣觀點

第27屆臺北文化獎頒獎典禮今(17日)於臺北市中山堂隆重登場,由蔣萬安市長親自頒發獎座,向瘂弦(本名王慶麟)、米復國、姚立群以及張乾琦先生等4位得主致敬,今年4位文化獎得主分別在文學、文化資產、表演藝術及攝影紀實領域扮演重要角色,且提攜鼓勵文化領域諸多後輩,對臺北城市文化發展及國際能見度影響至深;文化界諸多前輩先進和各位得主家屬、友人均到場觀禮,共享4位得主榮耀時刻。

蔣市長致詞時首先感謝本屆遴選委員的付出,並選出四位在文化界舉足輕重、表現傑出的得主,瘂弦是文壇界的大前輩,同時也非常願意提攜後進,可說是文壇界的伯樂,舉凡三毛、蔣勳、林懷民都曾受瘂弦提拔。蔣市長也表示,米復國老師是他非常敬重的文資保存領域前輩,米老師直到現在都還是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在大家熟悉的剝皮寮、松菸和大稻埕區域都能看到米老師的付出參與。蔣市長也提到具有前衛藝術動能的姚立群老師所經營的牯嶺街小劇場,就坐落在過去自己就讀的建中旁,姚老師將小劇場經營的有聲有色,非常讓人欽佩,而姚老師強調身心障礙者參與藝術的第六種官能藝術祭更是讓大家印象深刻。蔣市長也提到張乾琦老師的攝影紀實非常知名,如拍攝精神病患的《鍊 》曾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得到國內外肯定,同時張乾琦關注非法移工、跨國買賣婚姻的攝影作品也引起大眾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討論。蔣市長最後除了恭喜四位得主實至名歸外,也感謝各位文化工作者為臺北注入活力,奠定文化基礎底蘊,期許臺北文化獎能讓文化工作者了解這份工作不但是使命,也是一份榮耀。

今年北市府有別以往,加強推廣「臺北文化獎」形象與定位,期盼大眾明白臺北文化獎代表臺北以臺灣首都高度,對藝文領域長期耕耘的文化工作者們所致上的最高敬意。文化局首次於頒獎典禮中,邀請陳義芝、李乾朗、溫慧玟和蘇瑤華等4位在文學、文化資產、舞蹈及視覺藝術領域的先進進行引言,由獲獎者的好友和夥伴以獨特視角道出得主的貢獻,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讓在場觀眾沉浸在4位獲獎者真摯感人的生命故事中。

他們說,每個作家都有個好朋友—瘂弦

瘂弦,以《瘂弦詩集》享譽文壇,對臺灣現代詩發展有關鍵性的啟發,在《創世紀》、《聯合副刊》、《幼獅文藝》幾十年的編輯生涯,展現精緻不凡的品味、細膩的思維,不吝鼓勵提攜後輩如三毛、林懷民、席慕蓉、蔣勳等,是許多人的「文壇伯樂」又謙虛不居功。瘂弦勉勵全球華人投稿、主編多部重要選集,大大促成臺北成為華文文壇的重鎮。身為引言人,亦是自瘂弦之後接手聯合副刊主編的陳義芝,回憶超過五十年來與瘂弦相識相知的過程,也提到瘂弦最大的貢獻是在文學創作領域上,融合中國傳統詩學與西方現代主義技法,成功轉化出飽含戲劇性與民謠精神的獨特詩風,非常了不起。

瘂弦長期定居加拿大,已高齡91歲,由於年事已高,特地委由女兒鹿苹返臺代表領獎。鹿苹致詞時提到受到許多人愛戴的瘂弦對於獲得臺北文化獎,像剛出道的文藝青年一樣開心。鹿苹也提到瘂弦曾從事過非常多工作,如播音員、文藝雜誌和報社副刊的編輯,同時也鼓勵過許多年輕人,但瘂弦始終自覺自己是位詩人,也相信獲得臺北文化獎的肯定是來自於詩人的身分,希望臺北文化獎能持續辦下去。

默默為古蹟建築發聲的捍衛者—米復國
 米復國長期任教於淡江大學建築系,早期帶領著研究團隊,進行各種田野調查與史料研究,在大臺北地區甚至遠赴外島擔任文資審查委員,默默為文化資產保存奉獻心力,特別是在剝皮寮、松山菸廠、大稻埕、三峽老街等重要文化場域的保存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長期為保存文化資產努力的米復國,至今仍擔任臺北市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為各種文資保存工作持續努力耕耘。

今日米復國領獎前的引言人由甫獲頒第六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的李乾朗教授擔任。李乾朗教授與米復國同為北市府文資審議委員,有多年共同走訪文資現場、各自表述意見的記憶,李乾朗教授幽默的表示米復國先生是文化資產界的暖男,同時回憶與米復國先生自學生時代就認識的過往故事,並提及米復國先生為了守護剝皮寮和三峽老街等文化資產所付出的努力。米復國先生致詞時首先感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也感謝一同開會的文化資產委員,同時特別提到與李乾朗委員一起上山下海 ,走遍各地文化資產的回憶,米老師也感謝淡江大學建築系,願意接受他以研究歷史建築為主的教學工作,更向共同進行研究的學生致謝,並提到如果沒有學生的協助,無法產出如此豐碩的研究成果,米老師最後也向家人、蔣萬安市長與今日出席的文化局同仁致上謝意。

跨界、實驗、前衛,姚立群為臺北市打造指標性的表演藝術實驗基地
投入表演藝術界多年的姚立群,有著豐沛又前衛的藝術能量,多年來持續策劃以身心障礙者表演為主軸的「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促成許多臺灣藝術家與國際交流的契機。姚立群自2008年接管「牯嶺街小劇場」後,透過策展與多元跨界實驗,在大劇場林立的世代,將牯嶺街小劇場打造為具國際指標的表演實驗基地,成為臺北表演藝術界獨特的一抹風景。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董事長溫慧玟今日擔任引言人時,對姚立群以全副身心投入表演藝術界的努力貢獻如數家珍,同時也分享姚立群過往的溫馨故事。姚立群先生於頒獎時提到在劇場界一路走過二十年的時間,同時自2008年從王墨林先生手中接下牯嶺街小劇場的營運職務後,從來沒有停歇過,姚立群認為劇場工作是成人之美的工作,有很多困難要一起克服,必須 深入理解互相合作,自己常勉勵同事和藝文工作者要盡力而為,但不是畫地自限,而是要努力使出真功夫,姚立群先生最後也表示人劇場是屬於個人、藝術與美的領域,勉勵年輕人要樂在其中,並且放射更大的能量。

勇於深入險境,張乾琦拍出如詩的攝影紀實

有「帶著相機的詩人」之名的張乾琦,早期以拍攝龍發堂精神病患為主角的《鍊》於北美館展出,喚起臺灣社會對於精神病患之關注,爾後《鍊》代表參加威尼斯雙年展,於國內外大放異彩。他的紀實創作多以社會邊緣議題、弱勢族群為拍攝對象,包含北韓《脫北者》、跨國買賣婚姻的《囍》、紐約非法中國移工《唐人街》,並且長期融入被拍攝者環境,透過細膩觀察蹲點紀實,作品不僅屢獲國際獎項,讓臺灣視角廣受國際肯定,更毫無畏懼地,多次深入烏克蘭拍攝、發表第一手紀實影像。

本屆文化獎遴選委員蘇瑤華委員在為張乾琦引言時,提到張乾琦曾在採訪一位日本籍的小女孩時,感受到小女孩雖然對答如流,但臉上流露出一絲恐懼時,也因為如此,張乾琦的紀錄和創作非常慢,在影像擷取隨手可得的當代顯得非常難得,同時也對於能代表審議委員會介紹張乾琦老師表示非常榮幸。

本次頒獎典禮,張乾琦因拍攝烏克蘭計畫而無法親自出席,由鏡週刊裴偉社長代表領獎,並且代為朗誦得獎感言,張乾琦於感言中提到能夠獲得臺北文化獎的肯定,備感榮幸,而攝影是個人語言,經常在朝著他人離開的方向逆行前進,自己在記錄中創作,同時在創作中記錄;每一個紀錄影像專題都有自傳的一部分,同時每個作品是一環扣一環的。張乾琦同時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並感謝兩個孩子讓他明白什麼是無條件的愛,同時馬格蘭通訊社的同業以及鏡週刊裴偉社長致上謝意。

今年頒獎典禮除安排引言人溫馨分享外,也分別邀請第26屆臺北文化獎得主陳義芝,朗誦瘂弦發表於1964年的詩詞《如歌的行板》,以及國際知名專業舞蹈家黎美光、音樂家李宇鎔共同創作舞蹈作品《靠近你的心》,呼應得主們在人文藝術上的貢獻,整場演出以音律描繪並貫串自然意象的風景,以及那些搖盪在明暗之間的關係與情感,透過肢體間觸碰、未知當中的敞開,象徵藝術的無邊關懷,同時藉此向4位臺北文化獎得主致上最崇高的敬意,期盼激勵更多的文化工作者持續朝目標邁進,創造城市的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