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賀!資通訊界的亞洲盃獲獎 北捷「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Metro TIMES」再獲國際殊榮

賀!資通訊界的亞洲盃獲獎 北捷「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Metro TIMES」再獲國際殊榮

賀!臺北捷運公司榮獲2023亞太資通訊科技應用獎(ASOCIO ICT Award)傑出科技公司獎(Outstanding Tech Company Award)!擁有「資通訊界的亞洲盃」美名的亞太資通訊科技應用獎,於11月14日在韓國首爾舉行頒獎典禮,臺北捷運「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Metro TIMES」,以「智慧運載、創新運行科技」為主軸,提供運能、管制等貼心服務獲得國際肯定。感謝所有旅客支持,將秉持提供安全、可靠、親切的運輸服務,創造安全、舒適的乘車體驗。

利用資通訊的專業技術,運用在交通軌道業上,ASOCIO ICT Award擁有「資通訊界的亞洲盃」美譽,運用科技技術優化與創新產業規劃8大獎項,邀請各界優秀團隊推動更多的實際應用案例,對於臺北捷運在技術開發及應用方面的傑出表現印象深刻,讚許卓越領導力可作為亞洲、大洋洲地區經濟體的典範。

臺北捷運結合車站、列車、軌道電路等設備訊息資料,例如透過人流總量管制,即時提供行控中心列車調度及車站人潮疏導資訊,保障系統營運安全;民眾則可透過不斷精進的「台北捷運Go」App、月臺電視獲知捷運車廂擁擠度,達到分散車廂人潮的效果;至於即時列車資訊,可讓旅客隨時掌握列車到站時間;另為提供旅客更好的服務體驗及貼近旅客的需求,App也提供「天氣觀測」功能,旅客滑開頁面隨手一點,就可馬上知道欲前往車站的天氣概況,提供更優質貼心的服務。

「Metro TIMES」於開發過程中,引入大數據、AI預測等技術,輔以IoT物聯網技術及捷運票證進出紀錄,透過迴歸分析、校正及驗證相關數據,建構車廂人流數據模型與管理系統,最終克服搭載人數誤差,行控中心得以進行列車調度運用、加發班車決策及車站人員因應實施人流控管。面對年底重要的跨年疏運任務,「Metro TIMES」將再度發揮功用,即時提供有效監測數據,協助行控中心提前進行列車調度及車站實施人潮管制。

亞太資訊服務業組織 (Asian-Oceanian Computing Industry Organization,簡稱ASOCIO)由創始會員臺灣、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於1984年創立,代表24個會員經濟體、1萬家軟體資訊服務業者,為亞太地區最大的資訊科技服務產業組織。

近年來,臺北捷運持續戮力落實數位轉型與創新服務,自109年至今已獲得13個獎項,如臺北市政府市長盃資料應用黑客松競賽冠軍、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頒發「傑出交通運輸計畫獎」殊榮、第8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組織類-績優創新獎殊榮等,其中「Metro TIMES」為交通軌道業首創,足見公司數位化、智慧化的成果。

相關資訊可洽詢本公司24小時客服專線:(02)218-12345,或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或瀏覽本公司網站(https://www.metro.taipei/)。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