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熱心志工來助陣 文山森林公園步道好行!

熱心志工來助陣 文山森林公園步道好行!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公園處

發稿日期:112年11月17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承辦聯絡人:莊國境

聯絡電話:27834988#201

 

熱心志工來助陣 文山森林公園步道好行!

 

臺北市南郊的文山森林公園是深受民眾喜愛的遊憩地點,為了增加公園步道和設施安全、照顧公園生態品質,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廣邀在地社群及熱心市民組成「文山森林公園志工隊」,公私協力共同維護步道,不但建立公民參與步道經營維護的良好模式,亦提升文山森林公園的步道品質與生態環境。

文山森林公園位於文山區與大安區交界的耙形山坡地,是都會區裡難得的里山自然生態環境,不僅佔地廣闊達11公頃,擁有豐富的生態和美麗的景觀,除了是許多動物的天然棲息地,更是老少皆宜的休閒環境。園區主要以維持自然生態、採低密度開發作為規劃理念,步道順應自然地形採透水碎石步道及土路設計,沿線將現地雜木進行整理,並種植大量在地原生種喬木及灌木復育山林生態,為市民提供一個遠離城市喧囂的完美場域。

公園處南港所莊國境主任表示,自111年4月開放使用後,文山森林公園已成為臺北市民眾遊憩之熱門場域,原有自然步道之木屑發生自然沉積、減少情形,又因地形及近年氣候變遷常有暴雨影響,導致步道出現積水、泥濘等情形。不過,通過公私協力的努力,今年至九月底為止,承辦單位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已辦理8梯次的實作體驗活動、以及4梯次的定期巡查及簡易維護,總計近400人次參與。每梯次施作均邀請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專業步道師帶領志工及熱心民眾,採取手作步道理念的自然生態工法,以減少自然衝擊的細緻施作工項,逐一改善步道排水及舖面下陷沖蝕等問題,維護文山森林公園內的步道狀況,目前共完成距離約540公尺的步道改善,明年也將持續進行大樹平台及建塚紀念碑週邊的鋪面以及排水改善,以此提供市民更安心舒服的郊山公園環境。

志工隊夥伴廖秀琴從一開始的步道巡查到近期的步道簡易維護,幾乎每梯次都參與。她表示,因為親身參與、實際看到步道的改善,也在施作過程中經常得到居民的直接肯定,更加確認投入志工工作的意義。

公園處對於志工守護公園步道的辛勤奉獻,以及民眾的熱情參與表示感謝。未來公園處也將以「社區為主,共同參與及行動省思」為公私協力的精神,持續與志工夥伴們攜手合作共同守護這片寶貴的自然環境,也期待更多市民的參與,一起守護臺北市珍貴的綠地空間及生態環境。有興趣參與的民眾,歡迎搜尋「文山森林公園志工隊」臉書專頁,或洽公園處瞭解更多資訊。

●參考資料:「文山森林公園志工隊」專頁

PeoPo公民新聞報導「道者-行之手足」

PeoPo公民新聞報導「公民行動近悅遠來 公私協力手護文山森林公園」

PeoPo公民新聞報導「守護文山步道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