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青少年以壯遊關懷社會 青發家教中心壯遊成果發表會

臺北市青少年以壯遊關懷社會 青發家教中心壯遊成果發表會

       「我要去壯遊!」對臺北市青少年來說,這不是口號,而是一趟雋刻在生命中的旅程,上週六(11/11)臺北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舉辦「112年臺北市青少年壯遊臺灣成果發表會」,25個獲得補助、在今年6~9月期間實踐壯遊行程的青少年壯遊團隊,交流分享他們的壯遊旅程。

       青發家教中心表示今年的壯遊計畫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題,包含人文社會、生態環境、自我成長等各種主軸,發表會藉由簡報及攤位布置展現各隊壯遊成果,鼓勵各隊互相交流,並邀請3位專業壯遊評審為同學指導講評,讓參與青少年在展現成果的同時也學習其它團隊的經歷,藉由交流分享,壯遊團隊呈現在旅程中學習到人文素養、公民意識及自我成長。在成果發表會上可以聽到同學們不約而同地說:實踐一趟壯遊真的很辛苦!有很多突發狀況要處理,有時候還會跟夥伴意見相左,還要精打細算控制支出預算,計劃跟實踐真的有很大的不同;也是因為在過程中克服種種難關,讓完成壯遊的成員們臉上充滿成就感。

       本年度壯遊需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數位實驗高中林亮宇及建國高中楊詮盛以「樂活詮亮小隊」為隊名踏上旅程,他們關注的是良好健康與福祉(SDGs3),抵達地點是苗栗縣人口老化指數高於100的苑裡鎮;兩人透過規劃系統性地了解體驗樂齡族的生活。他們訪問了苗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執行長謝旻憲,並穿戴老化體驗裝備實際到苑裡著名景點體驗樂齡生活,並在體會樂齡族感受後,規劃舉辦樂齡活動。經由這趟壯遊,他們實際體驗樂齡族在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困境,也學習到如何站在樂齡族的角度設計活動,這些都將成為他們生命中的寶貴經驗。 

       在成果發表會上,可以看到參與壯遊青少年眼中所發散出來的光采、聽到青少年旅途中克服的困難以及體驗成長,你也想實踐壯遊嗎?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明年也將持續支持臺北市青少年的壯遊夢,歡迎持續關注青發家教中心官網(https://ydfe.gov.taipei/),期待明年壯遊的行列有你加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