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延續智慧╳讓愛遠傳 北市延慧書庫送暖到臺東 公私攜手打造鹿野兒童關懷教室

延續智慧╳讓愛遠傳 北市延慧書庫送暖到臺東 公私攜手打造鹿野兒童關懷教室

承辦單位:資源循環管理科

發稿日期:112年11月13日

聯 絡 人:林鈺惠科長

聯絡電話:0912-203-932

臺北市環保局延慧書庫日前與遠傳電信公司及財團法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攜手集愛、傳遞書香給臺東學齡孩童,延慧書庫捐贈200本書籍給新修繕完成的臺東鹿野兒童關懷教室,並於10日啟用,將前人智慧延續下去、造福偏鄉孩童一齊拓展視野,共攜永續環保及公正轉型理念,邁向淨零未來。

環保局表示,各地偏鄉仍有許多孩童因家庭經濟困難、移民單親、隔代教養等情形而亟需社會的關注與協助;而在社會角落有許多中小型社福團體默默提供物資支援及輔導幫助這些偏鄉家庭。其中來自於瑞士的白冷會神父於臺東鹿野修建天主堂,並於民國65年在鹿野天主堂教室、院子開辦玫瑰幼兒園照顧弱勢家庭孩童,之後轉型成立鹿野兒童關懷教室,提供孩童念書及吃飯,並由教師與修女們共同給予耐心陪伴和輔導。

遠傳電信在瞭解財團法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希望提升學童生活後,共同與該基金會修繕臺東鹿野兒童關懷教室,給孩子們一個安全學習的環境,並建置一座小型圖書館,提供他們自我學習的空間。雖修繕整頓皆已完竣,卻獨缺作為知識之窗的書籍,在得知臺北市延慧書庫免費提供二手書的資訊後,聯繫環保局希望獲得協助,環保局基於愛物惜物及永續循環理念相合下,提供延慧書庫200本書籍給兒童關懷教室,攜手傳遞愛心、延續智慧,造福偏鄉弱勢學子,藉由公私協力,共同助中小型社福團體一臂之力,打造公益社會、落實永續循環、淨零公正轉型,一齊為孩子貢獻心力。

臺東鹿野兒童關懷教室的孩子-小鹿,因父母已歿,由以務農為經濟來源的爺爺一人負責照顧,又有閱讀障礙問題,需旁人協助一字一句讀,才能將學校作業完成。二年前由學校班導轉介到關懷教室,在教室老師陪伴下,從極度安靜、常獨自一人,逐漸變得會主動開口提問並找同學討論作業,對老師而言,小鹿有非常大的進步,有時老師為了這孩子,要求他在關懷站完成功課才能回家,而時常到晚上9點老師下班後,小鹿才回家,爺爺也願意等待小鹿完成功課後才回家,爺爺對孫子那種全心、全意付出的愛也令老師很佩服。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小鹿的改變讓老師們感到欣慰,如今小鹿完成功課後玩耍的樣子,也比任何人都活潑開心。

環保局延慧書庫書籍送達鹿野關懷教室時,小鹿與同學們也激動地表示:「感謝你們讓我們的小圖書室有更多的書可以讀,讓我們能開心一起讀書,又可以互相分享」。

環保局說明,延慧書庫自102年於內湖再生家具展示場成立,10年來持續接收社會各界踴躍捐贈之書籍,經整理後藉由民眾申請、廢電池回收兌換、送愛到偏鄉學校等方式給愛好閱讀的孩童及民眾廣學新知,除讓知識可延續傳遞外,更能減少廢紙產生、達資源循環再利用理念,民眾家中若有舊書(期刊、雜誌、教科書除外)想要捐贈給延慧書庫,只要捆綁好後交由北市線上清運的回收車或北市各延慧書庫捐書管道,即可讓愛永續傳遞下去(捐書箱分布詳見附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