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關渡國中-關渡國中榮獲能源局頒發的能源教育示範學校銀獎

關渡國中-關渡國中榮獲能源局頒發的能源教育示範學校銀獎

臺北市立關渡國中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立關渡國民中學

地址:112020臺北市北投區知行路212號

業務聯絡:臺北市立關渡國中 楊秀文 校長 8502-0126轉100

              陳忻蔓 教師 2858-1770轉373

新聞聯絡:臺北市立關渡國中 王怡文 主任 0971-660-532

【發稿日期:112年11月2日】

【主題:關渡國中榮獲能源局頒發的能源教育示範學校銀獎】

【臺北報導】在能源議題愈發重要的時刻,關渡國中再次躍居能源教育的前列,榮獲台灣能源局頒發的能源教育示範學校銀獎,以表彰學校在能源教育方面的卓越成就。此次國民中小學推動能源教育標杆學校的選拔,臺北市關渡國中獲得銀獎,臺北市立東門國小獲得優選獎,這些獎項的獲得凸顯了臺北市教育團隊在能源教育上的傑出表現,特別關渡國中校本課程的豐富設計以及在地化與主婦聯盟的合作,充分展現學校在能源教育上的特色與貢獻。

  關渡國中校長楊秀文表示,學校自民國109年起,在台北市政府產發局的協助下,和主婦聯盟合作成立了「干豆好」公民電廠,配合公民電廠,學校老師設計了很多關於能源的課程,奠定學校獲得銀獎的基礎,今年還擔任台北市國中環境教育輔導團的召集學校,一直以來學校秉持著能源教育的使命,致力於培育具有能源智慧、環境意識和永續價值觀的教育目標。

  關渡國中以「校本課程」為基礎,提供優質的能源教育,包括知識、觀點和表達等多方面的學習。這個課程由校內老師陳忻蔓、李昀儒及廖翊含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陳忻蔓老師指出,校內課程團隊每週都會討論並檢討課程,學習活動結合了實踐活動和跨學科的學習,讓學生深入了解能源的本質、能源的重要性以及再生可持續能源的發展。這樣的教育不僅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識,還培養他們的解難能力和創新思維,為未來的能源領域做好準備。

   此外,關渡國中引以為傲的是全台首座「公民電廠」,共同推動的主婦聯盟吳心萍資深主任指出,關渡的公民電廠和其他學校屋頂設立太陽能板最大的不同,就是強調社區的能源參與,公民電廠的發電板都是由24位在地社區民眾與主婦聯盟共同出資建置的,這樣的參與讓社區更有認同感。這個合作不僅為學生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還擴大了能源教育的影響力。

  此次能源局頒發的銀獎是對關渡國中在能源教育領域取得的優異成績的肯定。我們也要感謝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的推薦及評審們對我們的支持和鼓勵。未來,我們將繼續努力,不斷提升能源教育的品質,培養更多具有全球視野、永續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學生,為建設能源永續的未來貢獻更多力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