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秋冬禽流感高峰 北市動保處籲:自主防疫一起來

秋冬禽流感高峰 北市動保處籲:自主防疫一起來

  秋冬時節為家禽流行性感冒好發高峰期,有鑑於全球禽流感疫情仍然嚴峻,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呼籲民眾一起防範禽流感,民眾於日常生活中也可自主防疫,只要落實不接觸、不餵食、不購買與不生食來路不明之禽類商品等,再搭配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定期施打流感疫苗或培養運動習慣增加自身免疫力及抵抗力等方式,即可有效防範禽流感。

  北市動保處表示,配合中央啟動秋冬強化工作,針對臺北市批發市場及溼地周邊等特殊場域加強消毒場次,另禽鳥熱點檢體採集工作同樣增加頻度,截至112年10月22日已採檢2,389件樣本,尚無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落實防疫工作不停歇、隨時掌握疫情動態。此外,市民偶爾於住家或路邊發現零星野鳥或鴿隻屍體時,常懷疑是否為禽流感因素造成,動保處進一步說明,野生動物因生長於戶外,常有覓食不易、遭受其他野生動物攻擊、不耐氣候變化或與車輛及建築物撞擊等種種因素發生傷病甚至死亡之情形,並非皆與禽鳥疫病有關,如不慎接觸或於住家陽台、屋頂及公設等公共區域發現時,可自行將屍體移除後加強環境清潔及消毒即可。

  北市動保處再補充,截至目前為止,我國所發生之禽流感案例,皆為家禽間的相互傳染,尚未有禽鳥傳人案例發生,也請民眾無須過度恐慌。民眾如有發現疑似(禽鳥類大量死亡)案例,也可透過市民熱線1999或撥打1959動物保護專線進行通報,如欲了解更多禽流感資訊,可至動保處官網-禽流感專區(https://reurl.cc/Gb7Eep)查詢。

延伸閱讀